王高成/川普染疫 美國政局仍穩 各國不挑釁生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川普只是染病,美國政局仍穩,國力仍在,各國無需在此時生事自找麻煩。

●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美國總統選舉辯論才剛結束,當各界都紛紛在批評此場辯論的糟糕狀況以及對於選情影響之際,美國政壇又傳來更勁爆的消息,川普本人與其夫人同時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對於美國總統選舉及政治發展,都產生高度不確定的因素。

▲ 川普確診新冠肺炎後,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確診前 與拜登選情接近

由於川普與民主黨提名的拜登目前選情接近,外界事前高度重視此場選舉辯論,但是實際狀況卻出乎各方意料之外,辯論幾乎淪為雙方的吵架,主要的原因就是川普不遵守辯論的規則,頻頻打斷拜登的發言。

據美國媒體CBS統計次數高達73次,川普甚至還與主持人進行爭辯。

拜登原先是遵守辯論規則,但是看到川普頻頻在其發言時進行干擾,最後也不得不反擊,在川普發言時偶爾也插話反駁,但是狀況並不像川普那般嚴重,在過程中還忍不住脫口而出,「老兄,請你閉嘴!」,可謂神來一語,觀眾們應會哈哈一笑,高度認同。

川普辯論粗暴 拜登更具「總統相」

川普原先就以巧言善辯而著稱,民主黨議長裴洛西,甚至還曾建議拜登不要與川普辯論,以免讓川普取得競選優勢。

由於辯論前在多項民調中還落後拜登,川普似乎想藉辯論壓倒拜登扳回差距,在急於求勝的心態下,反而顯得操之過及,不遵守遊戲規則,不尊重他人發言,完全失去身為現任總統應有的風度,事後招致眾多的批評,對其形象甚為不利。

或許是因為民調還稍微領先川普,拜登的態度就穩健多了,多數時候也遵守辯論規則,但是火力並不弱,對於川普施政的幾項弱點,包括美國新冠疫情嚴重、失業人數攀升、健保政策不利窮人、稅務政策有利於富人、個人避繳所得稅、對於普丁軟弱、鼓勵種族偏見等,均加以有效抨擊。

拜登的演辯內容,在於將川普的政策及態度描繪成只關心有錢人的健康及利益,傷害中產階級、勞工及少數族群的健康與利益,這些人正是在疫情期間受影響最嚴重的族群。

整體而言,拜登懇切沈穩的表現,相較川普的蠻橫粗暴更具「總統相」(presidential),辯論會後的民調也多數認為拜登是贏家。

▲ 學者分析,川普確診更不利選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染疫 凸顯防疫失敗

現在川普又感染新冠肺炎,對其選情不啻是雪上加霜。

在辯論會中,拜登對於川普的防疫表現就猛烈抨擊,批評他不僅事前隱瞞疫情,對於防疫也荒腔走板,導致更多的美國人因此冤死,民主黨也以美國疫情危機及川普防疫失誤,作為競選的主軸。

川普卻在辯論會中自誇防疫得當,減少美國人傷亡,成為得意政績。但是言猶在耳,川普夫婦自己就感染了新冠肺炎,實在是極大的諷刺,也突顯美國的疫情仍相當嚴重,將加重選民們對於疫情的憂慮,以及提醒他們川普防疫的失敗,對其選情必然不利。

川普也因此在未來兩週無法出席搖擺州的造勢活動,對於民調仍稍微落後的他,將失去最後衝刺的機會。

美國政局仍穩 各國不挑釁生事

川普染病不只影響其個人選情,對於美國國家安全也可能產生衝擊,主要視其後續病況而定。外界現在甚為擔心,以其年紀及體重而言,屬於高危險群,致死率較一般常人為高。

如果川普只是輕微狀況,則他只需居家隔離,仍能履行總統職務,美國政治及國安機制將能持續正常運行。

如果川普陷入重症而無法視事,則依照美國憲法,副總統潘斯將可代行其職權。

目前潘斯健康狀況良好,並未染病,如需接替職務應無問題,美國已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此種職務暫時轉移並無障礙,也有前例可循。潘斯已在任多年,熟悉國內外政策,行事較川普更為穩健,應能穩定政局與處理對外關係。

川普染病消息傳出後,各主要國家並無挑釁行動,包括普丁,甚至金正恩都致電慰問,中國大陸不久後應也會跟進。畢竟川普只是染病,美國政局仍穩,國力仍在,各國無需在此時生事自找麻煩。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一新/川普染疫 拜登可以躺著選?

►  吳嘉隆/川普告急催票?頻打斷拜登 辯論亂糟糟

►  美大選辯論「很歪」 川普狂插話壓著拜登打

►  李沃牆/美總統大選辯論登場 經濟議題成攻防主軸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專欄 王高成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專長為亞太區域安全、美中台關係、兩岸關係。常於國內報紙、網路及電視媒體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