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染疫讓大選首度延期? 「南北戰爭」都無法阻止美國人投票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消息震驚全世界,也讓各界開始關心是否會因此延後選舉,美國建國244年以來,即使經歷南北戰爭、1918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等艱苦歲月,始終都沒有阻止美國人如期投票,實踐民主精神的決心。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會成為美國建國244年來,首位讓大選延期的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建國以來從未順延過總統選舉,只有在建國最初的60年內,曾兩度因行政因素做過調整,而大選延期也並非只有在今年首度浮上檯面討論,美國歷史上幾次重大事件時也曾有過討論,包括1918年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時的經濟大蕭條。

▲▼美國總統川普,拜登。(組圖/路透)

▲現任總統川普因為選情落後給拜登,大選延期的陰謀論一直在瘋傳。(組圖/路透)

另外,美國大選最接近延遲的一次,是1864年南北戰爭期間,除了執行面困難的因素之外,共和黨人還擔心當時的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無法連任,不過最終選舉仍如期舉行,林肯也高票當選。不過即使面對上述的艱難情況,美國大選最終都如期舉行。

美國聯邦憲法1788年生效後,當中並未具體規定總統選舉日,只規定誰負責訂日期。憲法第2條第1款規定「國會可決定選出選舉人團的日程、選舉人團哪天投票,日期在全合眾國裡應為同一天」。

「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網站指出,由於憲法的設計,只有立法機關的美國國會有權變更選舉日,行政機關無權變更。但儘管技術上可行,機制設計者早將制度設定成「推遲選舉的代價遠高於不推遲」。

►超級經典、一用上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