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手可得的才越該珍惜!幸福其實來自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生活是由各種「微不足道」拼湊成的風景。(圖/女子學)

▲(圖/Pinterest)

人永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來!9/16 藝人黃鴻升(小鬼)的驟逝,不僅令各界唏噓不捨,人們也對未來的未知和不確定性,懷抱著一股前所未有的「不安全感」,害怕珍愛的人事物,會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離自己遠去。

回過頭來,大家都知道要珍惜生命,好好愛身邊的人,但是各種後悔莫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心情,卻依然充斥於人生。什麼才叫珍惜?什麼才叫愛?越是深入思考,越能輕易覺察:「我們該重視的,不會是物質上的短暫享受,而是存在每一天生活裡的那些『微不足道』。」

呼吸:穩定情緒、維持人體運作的自主吸吐

▲生活是由各種「微不足道」拼湊成的風景。(圖/女子學)

▲(圖/Pexels@Elly Fairytale)

若是有做過瑜珈,便能明白「呼吸」在其中的重要性,除了配合體位練習外,更是穩固身心,維持心態平靜,讓人歸零、感受身體的好方法。

在每天庸庸碌碌的日常中,誰會想到自己無時無刻都在呼吸?又有誰會去在意呼吸是否正常?是否符合健康守則?瑜珈是一種媒介,透過練習讓我們體驗到:「原來,我們一直都把呼吸想得太理所當然了!」

同樣的道理,套在生命的循環上,呼吸也是象徵一個人「活著」的證明。情緒賁張時深呼吸能有助心情放鬆、睡眠時的自主呼吸能維持身體機能;當人失去了呼吸心跳,就代表人生走向終點,這個基準,是誰也無法轉圜改變的。

家人:世界上唯一能毫無保留為你付出的角色

▲生活是由各種「微不足道」拼湊成的風景。(圖/女子學)

▲(圖/Pexels@Yulianto Poitier)

人際關係裡,沒有所謂的應該,也沒有人可以要求任何一個人為自己付出。然而,家人的存在,立即打破這項定律,因為有他們,讓我們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開始,就擁有一份不求回報的愛。

然而,家人的愛往往會被視為天經地義,我們早已習慣人生中有他們的扶持與陪伴,每當跌倒受挫時,總會有一個避風港,能讓我們拋開所有煩惱壓力,自在地放鬆著。只是,人們多半也不會記得,這份愛是會隨著時間漸漸地消逝。

生活:把所有小事湊合而成的幸福綜合體

▲生活是由各種「微不足道」拼湊成的風景。(圖/女子學)

▲(圖/Pexels@Pixabay)

當人隨著年齡和歷練增加,對於幸福的定義反而會趨於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例如悉心照料的小盆栽開花了、早晨的天空晴空萬里、在住家附近發現了一間好吃的早餐店…諸如此類的小日常,在過去視為無聊的事物,原來可以使我們這麼地快樂!

其實,人活在世界上,並非每一天都要過得絢麗、轟烈,只要能清楚自己當下所追求的、了解目前所做是為了什麼,有了明確的方向或目標,生活依舊可以充滿挑戰和意義──把所有點點滴滴收集起來,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感。

特別就 3 種完全不同感受和面向來探討「珍惜」,赫然發現原來幸福早已在眼前,不需要耗費大把力氣抓住,也不必辛苦地奔波追尋。如果累了,就先靜下來想想自己擁有的,便會發自內心地感謝,快樂且知足!

延伸閱讀:

致不願停下的 30 歲:生命是一趟隨時會喊停的旅行,妳選擇埋首趕路還是悠悠漫步?

比堅持更難的,是放棄:「請在放棄的理由中,找出讓生活更好的方式。」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