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病情若惡化?專家曝「行使條文」:彭斯代理職權 史上2人用過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他的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兩人確診新冠肺炎,不僅對美國大選投下震撼彈,也震驚全世界。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達克(John Hudak)對此分析稱,若川普病情加重,治療方法會削減他履行公職的能力,他可能會援引《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的第三節,讓副總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代理總統」,直到他再次通知眾議院能夠行使職權為止。

▲▼川普與潘斯(Mike Pence)接受共和黨提名代表參加2020總統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與潘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CNBC報導,1985年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Ronald Reagan),曾依據上述條文讓副總統老布希代理職權;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也於2002年和2007年援引了兩次條文,讓副總統錢尼擔任代理總統。

胡達克表示,如果川普病情持續惡化導致昏迷,讓他來不及安排代理人,這時副總統和多數內閣可以根據《憲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的第四節,向眾議院發出通知,副總統彭斯就能主動代理總統職權,直到川普康復。

►超級經典、一用上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