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遠洋漁船超好賺?過來人揭「一趟賺7位數」代價:回來小孩已上高中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每個行業都有辛苦之處,有些工作雖然能在短期內賺進大把鈔票,但必須承受極大風險或付出大量心力,有些工作安全穩定、風險低,但收入則相對較少。就有網友好奇詢問,每次看動畫都會有角色表示自己缺錢,要去遠洋捕魚還債,因此真的想知道遠洋捕魚是否真的好賺?收入大概多少?

▲遠洋漁業,跑船,捕魚。(示意圖/達志影像)

▲跑船收入相對高但非常辛苦。(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PO文指出,之前看麻辣教師GTO,鬼塚只要欠錢就會說要去遠洋捕黑鮪魚來還債,感覺好像很好賺,因此想詢問板上有沒有人家裡從事相關工作,可否透露收入大概多少?此外,原PO也發問,如果薪資高又能遠離塵囂,這份工作是不是非常適合邊緣人,但有哪些風險和無趣的地方,以及就醫問題及網路該怎麼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發文詢問跑遠洋漁船是不是超好賺。(圖/翻攝自PTT)

▲網友發文詢問跑遠洋漁船是不是超好賺。(圖/翻攝自PTT)

對此,有網友出面回應指出,遠洋漁船已經沒有20年前好賺,但就目前的薪資來說還是贏過陸地上許多工作,不過最大的困難點就是解決在海上的孤單問題,他舉例表示,出海到阿根廷的魷釣船,一趟動輒就是半年、一年,雖然靠一趟出海的漁貨量要賺個幾億台幣不是問題,但在出海途中除非是停靠在開普敦或其他港口,其他時候都是要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且2、3個月才能打電話回家一次,比當兵更煎熬。

另外,該網友也表示,有時候出海一趟滿艙回來,結果遇到另一艘來接運回去,漁船又要再重新跑一趟,等到回家的時候小孩可能都會走了。至於跑船現況,網友則透露,現在船上大多是以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主的外籍漁工,比例占了7成以上,另外還有一些中國籍漁工,因此真正的台灣人可能只有5、6人,船上的大副面對多國籍的漁工,相處下來的眉角可能比陸上工作更複雜。

▲中國從去年10月開始,允許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捕魚。(圖/路透社)

▲網友指出,跑遠洋漁船比當兵更煎熬。(示意圖/路透社)

這名網友最後也提到,船上工作是脫離勞基法的管轄範圍,且海上作業隱藏的危險很多,像是攀爬時沒有安全措施,甲板上綁漁具時,船身一個傾斜或風一吹人就落海了;而薪資也是採合約制,船長一張3年大概1000多萬,大副也有個5、600萬左右,但出去一趟3年,小孩國中剛入學,回來就已經要念高中了,因此建議如果有鄉民也想跑船就去跑較為輕鬆、只有在靠港時比較忙的商船,不過商船很容易遇到海盜,但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