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委員會名單底定 民進黨團擬推鍾佳濱周春米管碧玲3人出任召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憲政改革公聽會 鍾佳濱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曾舉辦過多場憲政改革公聽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月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22人、國民黨團14人、台灣民眾黨團2人及時代力量團1人組成,並於上月30日送交推派名單。據了解,民進黨團擬推派立委鍾佳濱、周春米、管碧玲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團則將於下週舉行內部會議商討2席召委人選。

立法院於上月1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會中決議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推派22人、國民黨團推派14人、民眾黨團推派2人、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組成,民進黨團隨後也決定禮讓22席中的2席名額,給沒有參加任何黨團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法官法,周春米。(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了解,民進黨團原先規劃由黨團書記長,加上兩名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立委出任修憲委員會召委,鍾佳濱雖然在本會期已無續任黨團幹部職位,但由於先前已舉辦過3場憲政改革公聽會,因此民進黨團仍決定推派鍾佳濱,以及具有法律背景的周春米、管碧玲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

此外,多名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上月30日於立法院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正式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內容包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並修正《憲法》第四條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

隨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在宜蘭縣議會召開兩場「憲政改革」座談會,並邀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呂文玲、管碧玲等學者專家共同探討。據悉,管碧玲即是以準修憲委員會召委的身份,作為該座談會的與會代表。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登記,管碧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民進黨團提報參加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名單包括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羅致政、劉世芳、吳思瑤、范雲、黃世杰、莊瑞雄、蔡易餘、郭國文、賴瑞隆、劉建國、伍麗華、何志偉、趙天麟、蘇巧慧、王定宇、張宏陸、鍾佳濱、管碧玲、周春米,以及林昶佐、陳柏惟。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指出,經抽籤確認的名單有國民黨立委李德維、陳玉珍、李貴敏、廖婉汝、楊瓊瓔、林為洲、魯明哲,經協調後的名單包括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吳怡玎、謝衣鳯、鄭麗文及林奕華,最後一席則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禮讓給平地原住民立委鄭天財。

此外,台灣民眾黨團將由立委賴香伶、立委張其祿參加;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表示,將由他參加修憲委員會,希望在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降低修憲門檻等議題上,參與的立委都能有共識。

根據立法院公開資料,目前共有16項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正草案,以及1項憲法本文的修正草案,合計共有11案,主要內容為「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擴充憲法人權清單等。

依據《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修憲委員會委員為立委總額1/3加一人,由各政黨(政團)依其院會席次比例分配,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組成。置召委5人,由委員互選。會議須有委員1/3出席,議決須有出席委員1/2同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衛福部稱瘦肉精安全 蔣萬安丟這3題質問陳時中
被蘇貞昌「反質詢」美豬 蔣萬安吐無奈心聲:他都會亂講
兩份綠營民調曝「蔡英文聲望下跌」 開放萊豬引民怨

更多熱門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蔡英文支持度55% 受進口美豬影響下滑11%
因開放美豬民調下滑 蘇貞昌重申:保護國人健康、嚴格把關
民進黨立委端3道料理力挺國產豬 陳吉仲:下周公布台灣豬標章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