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兆元產業是國際騙局?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是錢坑?還是錢景無限?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一場新冠疫情讓2020變成人類的世紀災難年。全球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360萬,死亡人數更是飆破百萬。為了減緩疫情擴散的速度,並降低對本土經濟的衝擊,各地紛紛封城、鎖國自保。全球的碳排放量也因此大大減低,意外成為地球一個暫時喘息的時間。不少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也以此為契機,開始思索如果沒有石油、沒有煤炭、也沒有天然氣,國家發展該如何長遠進行下去?國民生計又要如何解決?98%能源都來自進口的台灣首當其衝,幸運的是,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優質的16座風場。在政府當領頭羊、火車頭的帶動下,一場兆元產業在幾年前就開始推動。然而不理解、不明白、不接觸,卻使得這個價值上兆元,足以帶動台灣眾多產業轉型的大計畫被誤解,《慧眼看天下》第116集就邀請到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世紀鈽錸特董事長林明弘以及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與主持人黃寶慧一起從國際視野一窺這場全世界都在做的《全球綠能發展專題報導》。

慧眼看天下第116集 賴文祥 王雲怡
▲主持人黃寶慧專訪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世紀鈽錸特董事長林明弘(圖/慧眼看天下)

格陵蘭融化「無法挽回」海平面上升6公尺!
全球暖化讓北極圈的海冰急遽減少,格陵蘭首當其衝。在2019年夏天,當地的冰層就曾在一天內消失110億公噸,讓全球震驚。最新研究更指出,格陵蘭的冰層可能已經融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這代表,不管人們如何努力減碳讓全球的氣溫不再上升,格陵蘭的冰層還會不停融化。而根據估算,格陵蘭的冰如果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平均將會上升至少6公尺,不少沿海城市將會泡在水中,台北、高雄和台南也在首波受害名單之內。但其實早在今年夏天的梅雨季,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氣候災害已經可以初見端倪。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今年都經歷了一場史無前例的超長梅雨季,接連發生洪患。有韓國科學家指出,這就是因為北極圈異常高溫所觸發的「蝴蝶效應」。

▼格陵蘭的冰已融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冰河崩塌

陸「漁光互補」發電!水上鋪太陽能板 水下養大閘蟹小龍蝦
除了風力發電,太陽能也是全球能源轉型發展的重點。在中國大陸「漁光互補」的太陽能發電方式在近年掀起流行。發電站將太陽能板鋪設在廣闊的魚塘或是河流上方,下方則開放漁民進行養殖業。水上發電、水下養魚不只吸睛,也很有效率。因為水面上沒有遮蔽物,太陽能發電效益大大提升,而太陽能板造成的陰影則能減少水域優養化。在湖南的北港長河也引進了「漁光互補」的技術,水面上漂浮的27萬面太陽能板,長達8公里,不只打破中國大陸的境內紀錄,每年的發電量還可以達到1億兩千萬度。

▼中國大陸「漁光互補」的太陽能發電法 水上發電 水下養魚(圖/新華網)漁光互補(圖/新華網)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跨足離岸風電 產能拚台灣第一
風電遭批兆級騙局!?「風電女王」王雲怡親上火線打臉
台灣第一座離岸風電場於 2019 年正式商轉,宣告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進入遍地開花期。隨著風場穩定發展,政府甚至研擬 2026 年到 2035 年的十年新目標,希望為台灣離岸風電帶來新機遇,但近期台灣投資市場卻出現雜音,有媒體直指離岸風電是一場高明的詐騙,為了深入理解這個產業目前發展的現況,《慧眼看天下》邀請了本土產業的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先生,跟外商公司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女士親上火線,向觀眾介紹台灣目前的離岸風電產業,台灣企業能施力的地方究竟在哪些部分,未來還能開發的部分又是哪些。台灣的風力發電是一場長達30年的產業革命,過去台灣民眾對離岸風電可能不了解,但在未來,風電將是台灣人生活的日常。

▼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與主持人黃寶慧(圖/慧眼看天下)▲▼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與主持人黃寶慧(圖/慧眼看天下)

▼完整節目內容,將會於10月3日晚間9時首映播出,播吧、臉書、Youtube 請搜尋《慧眼看天下》。慧眼看天下第116集顯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美選"十月驚奇"變驚嚇!? 首套劇本和陸全方位對戰!? 川普再嗆陸為疫情負責 習近平反擊:不是拳頭大就聽誰的!

《熱門影音推薦》

美駐華大使突離任未知會北京 川普發動十月驚奇!? 美次卿訪台解放軍再軍演! 華府軍售台七軍武 豪豬戰略要陸吞不下去!? 強國領袖信心習近平贏川普

中印45年來第一槍誰開的? 川普封殺陸企上癮? 盯上中芯專挑第一名開刀!習近平連講31次鬥爭 和美國鬥到底!?

印軍擊退解放軍!? 中印邊境衝突再起!2020中國軍力報告 2050年前解放軍追上美軍! 美軍機若在台起降 環時:台海戰爭就此打響!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