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台灣爭取國際認同 即使贏了也可能是輸了

▲地圖,世界地圖,台灣。(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北京始終堅稱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份。(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台灣近年不斷興起「正名運動」,從奧運、野鳥學會到「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COM)等國際場合,我們都希望能以「台灣」的名義登上國際。不過日前CNN網站的分析卻指出,雖然台灣一直致力於在爭取國際認同,但當真的爭取到後,對台灣來說未必是好事。

CNN表示,即便台灣從來沒有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但北京卻始終對外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且擁有台灣的完全主權,且多年來不斷對台灣施展外交、貿易和軍事壓力,讓我們在國際社會中處於邊緣地位,像是被禁止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且有時候還會被部分團體直接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希望透過正名來取得國際認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近年來我國希望透過正名來取得國際認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近日GCOM誤將台灣的六都標示為中國城市引起許多台灣民眾反彈,六都市長也紛紛跳出來發表連署公開聲明表示,「從加入GCOM以來,我們從來都沒有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在2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在多方協助下,GCOM已經根據原本遞交的文件更正,「經過大家努力,昨天晚上名稱已經更改回來,很高興六都市場全部一致,朝野不分彼此,爭取成功。」

不過CNN指出,台灣此次的勝利似乎有些痛苦,因為GCOM雖然沒有把這些城市再列為中國的的一部分,但同樣也沒有使用「台灣」的正名,而是使用了「中華台北」。

▲▼「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28日上午將台灣加入聯盟的六都會籍「中國」項移除。(圖/翻攝自globalcovenantofmayors)

▲「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官網誤將台灣6個城市列入「中國(China)」,經台灣外交部抗議後「更正」。(圖/翻攝自globalcovenantofmayors)

「中華台北」是台灣為了可以參加奧運會,又不會遭到北京反對而使用的的名稱,從1980年代以來就一直被使用在各大體育比賽,不少台灣人對這個名稱感到反感,因為對他們來說,「中華台北」是一個不存在的國家,也並非對台灣島的準確描述,就只是一個首都而已。

吳釗燮曾表示,「雖然有些人對這個名字不太滿意,但至少我們不必以隸屬於另一個國家的方式參與。」而北京當局則對GCOM的處理方式大感不滿,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指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要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地區的城市本應當列在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