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某國」故意使南海局勢複雜化!中國駐日大使:盼日本明辨是非

▲▼ 南海,太平島,南沙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孔鉉佑認為,有國家故意讓南海的局勢複雜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台北30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表示,南海並非中日之間的問題,「個別國家」故意讓南海局勢複雜化、爭議擴大化,希望日本「明辨其中的是非利害」,尊重支持該地區國家解決相關爭議的努力。

中國駐日大使館官網29日刊登孔鉉佑對中日關係的談話內容,他在提到南海爭議時作上述表示。

孔鉉佑說,中日在東海海域的劃界、資源開發上存在矛盾分歧,「這些分歧無須諱言,但應看到這只是兩國關係的局部問題」。

對於南海問題,孔鉉佑則說,「這個問題不是中日之間的問題」。中方知道日本70%以上的海上運輸途經南海,注意到日本對南海航行安全和自由的關切,但他想強調的是,即使在南海局勢緊張時刻,這片海域的航行安全和自由「也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孔鉉佑說,中國一直主張和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透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他說,中國和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共同參與的「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正在推進,「希望日方尊重並支持地區國家的努力」。

孔鉉佑並不點名批評美國稱,「個別國家」不遠千里打著航行自由行動的旗號,前往南海展示軍事,實際上故意讓南海局勢複雜化、爭議擴大化;任由其挑釁滋事、推波助瀾,只會讓南海局勢更緊張,及讓南海航行自由遭受真正的威脅。

他說,希望日本「明辨其中的是非利害」,從南海的和平安寧出發看待動向,發揮建設性作用。

針對中日關係,孔鉉佑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打亂中日雙方一些既定的交往安排,兩國經貿往來也受影響,但眼下的困難只是暫時,由市場驅動形成的兩國互利合作格局未變。

►10秒立刻有感護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