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列管31萬人召訓率挨批僅2.2% 役政署長:會檢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役政署長龔昶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林思銘30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紛紛指出替代役召訓率過低,據統計,過去8年替代役備役役男列管人數為31萬8千人,召訓比率僅2.2%。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坦言,由於替代役召集是由用人單位編列相對預算,在預算有限情況下,過去確實比較忽略,內政部役政署長龔昶仁允諾會檢討。

羅美玲指出,替代役男服役期滿退役後須納入備役編管,退役8年內要召集服勤。但根據近8年替代役男列管及召集人數統計,列管總人數31萬8千人,分別編入防災救護組、治安維護組、社會服務組和公共服務組,總召訓人數為7013人,占2.2%。

根據統計,其中防災救護組列管三萬人中,召集人數僅14位,佔召訓比率的0.05%;治安維護組召集0人、社會服務組佔0.26%,公共服務組則是所有組別最高,但也僅佔召訓比率的5.53%。各組別召訓人數比例差異極度懸殊,且79個機關中多數機關召訓人數幾乎都為0。

▲▼近8年替代役男列管及召集人數統計。(圖/羅美玲辦公室提供)

▲近8年替代役男列管及召集人數統計。(圖/羅美玲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詢時也提到替代役召集率低的問題,要求內政部加強督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坦言,確實這是一個過去沒特別注意到的問題,機制上替代役的召集要由用人單位編列相對預算,在預算有限情況下,比較忽略教召的部分。他強調,內政部已掌握相關訊息,會與役政署研議,「基本上還是要有一定的召回,特別是治安維護組是0、防災救護比例低,都非常不妥,我們會改善。」

林思銘接著詢問,因應台海情勢緊張,到底有無對於替代役男,有無在後備戰力部分進行部署?龔昶仁說,「編組部分替代役服役期滿後,依專長類別、年齡、體位進行分類,隨時可依照用人單位需求進行編組。」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人資處長陳嘉生則表示,替代役退役後,因不是軍人身份,屬內政部和地方政府列管,不是由軍方後備列管,至於在情事緊張時,他們肩負的任務也是由地方政府賦予。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別想打混!教召將改1年1訓14天 林為洲加碼討論重啟徵兵制
► 缺戰力!後備軍官缺員破6成、士官4成 義務役預官停考斷來源

更多相關新聞...

► 遭酸「為何不簽下去」 徐巧芯嗆爆林靜儀:我談的是義務役!
► 網熱議「若開戰替代役要幹嘛?」 役政署回應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