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大使籲注重「關係對等」 臨別前為美強硬態度作辯護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Terry Branstad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Terry Branstad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即將離任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29日為美國對中國強硬的態度進行辯護。他表示,兩國之間的關係還是存在正面因素,尤其是在貿易方面取得進展,他希望合作也可以擴展至其他領域,包括對待美國傳媒和外交人員方面。

據美聯社報導,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美國為了實現公平和互惠的關係,一再試圖「再平衡」兩國的關係,然而每當華府採取行動時,中國政府就會立即反擊,例如關閉總領館,或是加徵進口關稅,這些舉動都讓雙方的關係「失衡」。他認為,若要維持美中珍貴的關係,兩國的關係就必須對等,這也是川普強烈要求的。

在2018年發動貿易戰並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之後,川普政府今年再一次對中國施壓。9月初,美國宣佈對中國外交官和記者施加新的限制,要求他們在舉辦任何活動或進行訪問前,都必須取得美方批准。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關係良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川普還關閉了中國駐休士頓的領事館,並在多個方面反覆批評中國,其中包括中國處理冠狀病毒的方式、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以及中國在香港和新疆地區的人權記錄。

對於美國的攻擊,中國不甘示弱,以牙還牙關閉了美國在成都的領事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國已讓兩國關係面臨自1979年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布蘭斯塔德在採訪時回應,兩國關係在過去本就經歷了許多起起落落。他認為,美中兩國在今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以及中國同意將芬太尼列(Fentanyl)類藥物列為管制品,都是積極的進展,「我希望我們可以在其他(指在其他領域取得合作),比如對待我們的媒體,對待我們的外交官。」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布蘭斯塔德趕在11月總統大選前回國,有傳他將在愛荷華州為川普助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也將兩國關係惡化的矛頭指向新冠病毒。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川普總統保證中國的疫情已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

長期擔任愛荷華州(Iowa)州長的布蘭斯塔德在擔任駐華大使3年又3個月後,將在本週返回愛荷華。他曾在過去的採訪中指出,這是他和妻子在家鄉以外居住時間最長的一次。華府目前還未任命他的繼任者。布蘭斯塔德預計將在愛荷華州為川普和其他共和黨候選人助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