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美總統大選辯論登場 經濟議題成攻防主軸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批評川普的減稅政策,猶如糖衣毒藥,把美國財政推進數兆美元的赤字當中。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美總統大選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自台灣時間9月30日起將展開三回合的總統辯論,川普與拜登(Joe Biden)將進行正面對決,精彩可期。

代表民主黨參選的拜登於7月上旬公布一份長達110頁的政策文件,針對美國六大核心議題做出詳細建議,包括氣候變遷、刑事司法改革、公平經濟、醫療健保、教育、移民等。而川普陣營在8月23日宣布的第二任期施政綱領中列出了在經濟、教育、外交政策與國防等十大領域的施政重點。

兩黨的參選政策內容迴異,尤其在面對疫情衝擊,經濟嚴重衰退下,經濟議題勢必成為選戰重要主軸。令人想一探究竟的是,經濟議題會辯什麼,又有何影響?

▲ 學者分析,經濟議題將成美國總統大選輸贏關鍵。(組圖/美聯社、路透社)

經濟議題主張迴異 影響程度將大不同

不可諱言,川普自第一任總統大選時,即誓言將再次建立史上最偉大的經濟體,創造美國榮景。更不忘大打「中國牌」,抨擊中國搶走美國企業與工作,進而發動貿易戰,嬴得不少選票支持,最後出乎意料地當選美國第58屆總統,跌破眾多專家眼鏡。

川普上任後,「川普經濟學」立即端上桌,對內,川普希望透過法規鬆綁與減稅來刺激經濟、引領製造業回遷美國,為國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在企業全球化仍盛行的今日,能否有效達到目的,應是未定之天。

對外,川普主張公平貿易而非自由貿易,換句話就是主張貿易保護。許多美國民眾將失業問題歸咎於全球化,希望工作機會能夠回歸美國,這也讓川普的主張獲得選民青睞。

但當前疫情嚴峻,美國確診及死亡人數全球最高,川普防疫不力,卻頻頻痛斥中國散播疫情到全世界,造成美國經濟嚴重受損,誓言在2021年帶領國家脫離新冠病毒疫情、並恢復正常。

另一方面,他也再度承諾創造就業、包括在未來10個月當中創造1000萬個工作機會、大幅減稅,如給予回國投資的企業減稅,把工作機會帶回美國,並讓美國成為全球超級製造大國,終結對中國的依賴。

而拜登的重要經濟政策包括,打造潔淨能源經濟、投資美國製產品、支持兒童和長者照護;推動綠能於2035年前達到美國發電廠零排放,並預計斥資2兆美元推動綠能,加徵個人所得稅及企業稅。

兩黨的經濟議題主張差異大,影響程度將大不同,而誰能獲得認同,端視選民的理性選擇。

▲ 美國疫情嚴峻,確診及死亡人數全球最高,川普被批防疫不力。(圖/路透)

稅改政策大相逕庭 恐成選戰輸贏關鍵

前已提及,川普在初選總統時,即主張對個人及企業減稅;因此,其上任後不久,參議院即於2017年底通過31年來最大稅改、規模達1.5兆美元。

此外,川普在2020年2月的預算提案中,計畫將原定於2025年到期的減稅法案(簡稱TCJA)延長,內容涉及10%的中產階級減稅措施,擬將22%的邊際稅率降低至15%;降低資本利得稅率,制定資本利得稅免稅期,以消除尚待確定的資本利得稅。

持平而論,川普的減稅措施,確實可獲個很多選民及企業的支持,也有利於美國海外企業的資金回流,美國第一任期前幾年,經濟及股市表現強勁,實其來有自。

但川普減稅的結果,諸多後遺症也因應而生;誠如拜登批評川普的減稅措施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減稅政策猶如糖衣毒藥,把美國財政推進數兆美元的赤字當中。他強調,要堵塞相關稅務漏洞,企業稅(corporate tax)是其中一個重點。川普任內把企業稅的稅率由35%降低至21%,片面創造出增加美企回流和海外企業赴美經營的吸引力,後果得不償失。

▲2017年12月22日,川普在白宮簽署了影響深遠的「減稅與就業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截至9月29日的國債鐘顯示,美國的國家債務規模已經高達26.8兆美元,已超過GDP的一倍;單是今年因疫情大規模舉債紓困,就新增逾3兆美元國債。看來,美國很快又要墜入財政懸崖(Fiscal Cliff)。

拜登則主張取消川普減稅政策,並將最高個人所得稅率從37%調升至39.6%,其中高達74%將由美國所得前1%的富有家庭買單;另最高企業所得稅率從21%調升至28%,還包括提高對富人稅收的減免上限設定在28%,也將針對淨收入超過1億美元,但沒有繳納聯邦及所得稅的企業,設定最低15%的稅率;提高境外無形資產所得、境外獲利、提高個人所得稅等等,總計稅收規模將上看4兆美元。

此舉雖可能成為美國最大規模增稅,俾利美國稅收,但會影響到眾多美國納稅人的切身利益;對企業而言也嚴格限制了企業獲得的避稅利益,恐影響選民對他的支持。

對此,華爾街評估,若拜登入主白宮將會為市場帶來的潛在影響,衝擊美企的盈利能力,從而減弱美股吸引力

▲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主張,取消川普的減稅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0年代,美國總統雷根提出經濟政策四大支柱,包括,減少政府開銷的增長、降低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減少政府對經濟的調控與控制貨幣供應量及減少通貨膨脹。這些主張也被稱為「雷根經濟學(Reaganomics)」。雷根被喻為美國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成功地引領美國走出經濟衰退陰霾是主因。

但畢竟時空背景不同,川普不顧債務破表,頻頻祭出減稅討好選民,能讓美國走出疫情,恢復經濟榮景?

尤其,《紐時》近日爆料川普鑽漏洞避稅,過去15年有10年沒繳所得稅,入主白宮後每年也只繳約2萬2千元台幣,引發極大爭議,但他的死忠選民卻無條件支持他!

拜登堅持增稅,應是基於許多美國民眾對國家現狀不滿。雖然,其民調仍稍微領先川普,但最終能否嬴得這場選戰,恐是未定之天。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一新/美大選進入巷戰 內政經濟見真章

►  李沃牆/全球股市聯袂回檔 鮑爾談話動見觀瞻

►  王高成/川普聯合國發言批中 中國用太極拳對上美國西洋拳避冷戰

►  蘇蘅/從NHK世界史 看台灣課綱去三國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