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中美兩國交惡 美國國務卿呼籲世界改變中共

我們想讓你知道…蓬佩奧於8月中旬訪問東歐提到,現在美中局勢不是冷戰2.0,抵禦中共威脅比對抗蘇聯更難,因為過往蘇聯只是軍力威脅,但是中國卻已經在許多方面與各國交織,因此會比以前更難對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演說,措辭強硬而被外界視為是新鐵幕演說。(圖/US DoS)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在近期中美軍事與外交關係緊繃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7月23日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說,演說內容大意為,中國與外界接觸對中國是利多,但中國卻未做相等的回應,蓬佩奧演講最終呼籲世界各國要改變中國共產黨。這項演說因措辭強硬而外界視為「新鐵幕」演說。這場演說的主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

鐵幕演說主要是源自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於美國發表反抗蘇聯的演說,當時他說鐵幕已經籠罩共產陣營,這項演說被外界視為美蘇冷戰正式拉開的序幕。

▲中國部署的東風26飛彈,一般被認為是對抗美軍的航艦打擊群。(圖/中國國防部)

外交修正

這項演說選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被外界視為美國外交政策正自前美國總統尼克森主政時期對中接觸政策的修正;這是因為尼克森主政時期根據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的建議,推動與中國的全面交往政策所致。本次蓬佩奧的演說特意選在此處圖書館象徵這種政策的轉變,意味著中美關係正常化50周年後的變動。這場演說,兩位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與魏京生也受邀到場觀禮。

美國外交政策的轉變表現在底下的事件上。先是蓬佩奧在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虎在夏威夷會晤時之後的不悅,他說與楊傑虎的會面中國是老調重談,沒有承諾改變中國的作為。後續是美國關閉中國休士頓領事館,指責這處領事館與其他中國外交單位從事經濟間諜與簽證詐欺;另一方面中國也關避美國成都領事館做為報復。

最終則是外傳美國政府考慮對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發佈簽證禁令。預估這將影響3億中國人,因為目前幾乎所有中國公職人員、黨政軍要員都必須加入共產黨以利後續發展,而且許多重要人士在美國或是海外銀行都有資產,這項舉措若實施,確實會造成比較多的影響。

網路限制

過往50年,美國對中的「交往政策」目前正在轉變,開始一連串的軍事外交作為。美國川普總統簽署「香港自治法」,後續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聯邦調查局長雷伊、司法部長巴爾也都有類似的表述,表述之外後續都有關的反制作為。

8月5日,蓬佩奧宣佈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主旨為保護美國公民隱私與美國公司免受中國共產黨等惡意行為者攻擊性的入侵,這項保護措施最明顯的就是禁止中國華為參與美國5G網路建設。

除美國本身行動外也拉攏周邊國家加入抗擊中國的行列,例如原本由美、英、加、澳、紐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這個情報聯盟未來可能納入日本,強調盟邦間的共享資源並減少對中國稀土的需求。日本則是透過五眼聯盟加強對週遭區域的監視,例如釣魚台海域。

▲在中美外交關係緊張之際,日本趁勢提出加入五眼聯盟的計畫。(圖/NSA)

軍事戰略

軍事外交上,美國則是呼籲中國應加入美俄中三方的軍備管制協議;對此,中國駐俄大使則表示,這是美國追求絕對戰略優勢的舉措。

過往美國用中程飛彈條約(INF)成功的限制了美蘇兩國在這項武器上的進展,國際上則有飛彈管制協議(MTCR)的輔助,唯中國並未加入這兩項協議,大力發展各類中短程彈道飛彈,外界粗估約有2000枚左右。目前美國於2019年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全力發展自己的相關武器與中國競爭。

軍事動態方面則是繼續派遣雷根號航艦打擊群巡弋、馬廷斯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P-8A電偵機持續飛臨台灣防空識別區,海空軍機艦持續巡弋亞太周邊海空域。因新冠肺炎而只有10國參演的環太平洋依舊持續進行並圓滿落幕,最終並以擊沉演習(SINKEX)當高潮結尾,這種實彈與實際擊沉艦艇的演習被外界視為秀軍事「肌肉」的具體實踐。關島方面,相關的軍備屯駐也繼續進行。

▲就在中美軍事與經貿大戰之際,美國持續派遣驅逐艦穿越台海並舉行環太平洋軍演。(圖/USN)

總的來說,民主國家在選前打所謂的「國安」牌或是軍事威脅論,通常會凝聚國內共識與抗敵意識,這有助於選戰或是增加民意支持度,也是目前川普或是拜登所樂於見到的。

7月下旬發表演說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8月中旬訪問東歐,又於致詞中提到,現在美中局勢不是冷戰2.0,但抵禦中共威脅比對抗蘇聯更難,因為過往蘇聯只是軍力威脅,但是中國卻已經在許多方面與各國交織,例如政治、經濟、社會上。近期的案例是布拉格市長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中國就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北京之行。類似的外交攻防以及應對,是過往民主國家比較少經歷的,因此蓬佩奧說會比以前更難對付。

在可見的未來,中美雙方的外交與軍事角力將越演越烈,後續發展得持續觀察。

熱門推薦》

►尤里安/空自史上最強 F-15日本超級攔截機

►王臻明/共機為何擾台?被忽略的印太局勢與勇敢之盾演習

►黃竣民/美軍駐台究竟是「美」夢成真或只是「南柯一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