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又到趨勢的轉折點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很多老經驗的資深投資人都知道,在市場歡暢快樂時出手買進的股票,往往賠錢機會很大;反之,在市場看壞的絕望中,怕怕時買進的股票比較容易賺錢,現在台股進入盤整,這一陣子很多急漲的股票都出現殺盤,其實是到了認真選股的好時機。

從全球股市的角度來看,二○二○年疫情貫穿全年,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迄今,肺炎疫情已持續了八個多月,而且,迄今沒有出現有效疫苗,照這個情勢看下去,也許疫情到明年仍不會明朗化,也帶給產業完全不一樣的榮枯,就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所說的K型理論,上面這一方是新經濟體,像美國FAAMG、Nvidia、Netflix、Tesla等科技公司,K的下方是觀光、旅遊、航空及很多傳統產業,產業榮枯大不相同。

屏息以待美大選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全球股市也呈現十分戲劇性變化,其中美國道瓊指數在三月二十三日跌到一八二一三.六五的低點,從高檔跌下來,一口氣跌了一萬一千多點,美股慘跌,也造成多次熔斷紀錄,但是在美國Fed及政府奮力做多的情況下,股市展開大反彈,這次標普五○○從二一九一.八六大漲到三五八八.一一,Nasdaq從六六三一.四二大漲到一二○七四.○七,美國新經濟股大漲特漲,漲到令人目眩的地步。

二○二○年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體,但是靠著貼近於零的利率,且利率未來幾年都會在零利率邊緣的助力,全球股市出現了一波榮景,尤其是新經濟、科技強大的國家,如美、中、台、韓今年股市都走出漂亮的新格局,但是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美國科技股到了九月都出現拉回走勢。

例如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Apple從一三七.九八跌到一○三.一美元,回檔二五%,Amazon從三五五二.二五折返二八七一美元,也回挫十九.一七%,今年漲勢最凌厲的Tesla在分拆後也跌到三二九.八八,這是漲多的修正,到今天為止,美國各大指數仍站在年線上,多頭架構未遭到破壞。

台股今年是令人驚嘆的一年,加權指數在台積電寫下四六六.五元的一刻寫下一三○三一.七的歷史最高價,這是七月二十八日的事,如今台股陷入一二五○○上下加減五○○點的區間盤整,櫃買市場與生技股連動,在七月九日就寫下最高紀錄,這也是個調整走勢,往下看,全球股市包括台股都會面臨幾個變數考驗。

一是美國總統大選在十一月三日揭曉,已剩下短暫的一個多月,川普與拜登之爭,決定未來美中爭霸與台美關係未來的情勢,假如川普順利連任,世界的軌道繼續運行,股市也會在軌道上前進;反之,若拜登勝選,全球可能出現較大變化,尤其是拜登主張對科技業加重稅,美國股市可能出現較大的回檔,這也使得長線資金投鼠忌器,大家選擇觀望。

台股挺住了外資大賣超

二是在美中角力中,美國在半導體產業使出撒手?,美國對華為制裁,下一個目標指向中芯,都會對產業帶來重大影響,華為沒有上市,但衝擊台股龐大供應鏈,這次聯發科從七六三元跌到五五一元,顯然受到華為衝擊很大;京元電創下二九.四五元,日月光也出現五八.二元新低價;衝擊最大的是有七成印刷電路板供應華為的相互,過去兩年EPS都超過四元,今年上半年虧損,因華為而重創,決定減薪並資遣員工六○○人,可以想見華為對台灣的供應鏈衝擊有多大,這次華為蒐購的庫存能支持多久?未來會出現什麼變化?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三是台股在外資大賣超七一○○億元的巨大壓力下居然挺得住,未來會有更大格局,從好的角度來看,二○二一年外資勢必加碼不可,這也是台股支撐力道會變強的主因,因為到了明年,外資更大的賣壓不會再有,而且,台股的高毛利率及殖利率優勢,仍是全世界最亮眼的市場,這當中台積電會是多空最重要的指標。

從線型來看台積電,七月二十八日Intel宣布七奈米製程順延一年,台積電ADR衝高十四%,台積電開盤漲停板到四六六.五元,這一天成交十七.二一萬張,成交量約七七○億,一檔股票占了大盤大約五分之一的成交量,當然是過熱的訊號,台積電隨即進入調整,台股何時再越過一三○○○點往前進,台積電當然是重要訊號,這當中包括華為的訂單消失後,台積電第四季營收與淨利會出現什麼變化?二是台積電季配息二.五元是不是出現變化,如果改成每季配三元,殖利率立刻出現大變化,也會影響股價。

四是台股進入中秋及國慶長假,短線資金會退卻,也不利多頭上攻,最近生技、電子陷入整理,TDR股投機飆漲,這是市場炒作的資金四處亂竄,也算是墊檔的演出。不過,不論台股整理時間有多長,如果這是一個整理格局,那麼現在正好是切入基本面好的個股、注意買點的好時機。假如很多生技股拉高,合一一度從四七六.五元下殺到一五三.五元,這一波彈升算是強勢;疫苗概念的高端疫苗已從一三四.五元回測到八七.二元。很多醫材股像額溫槍的熱映一五七.五元下殺到八一.四元,幾乎腰斬;「天國一輝」的杏輝從六八.五元跑到三六.九元,也幾乎腰斬;杏國從一五五元跌到五九元,股價慘跌六二%。這提醒大家,市場熱到最高點的時候,基本面的實力是股價的後盾,如果基本面夠紮實,股價回檔可能出現好的買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