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影響患者身心甚巨 憂鬱症中心可提供專業醫療協助

▲蘇冠賓副院長也期待,未來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的憂鬱症中心,能夠以「頂尖研究引領卓越的整合治療」,做為造福憂鬱症病患為目標。(圖/記者林悅翻攝)

▲蘇冠賓副院長也期待,未來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的憂鬱症中心,能夠以「頂尖研究引領卓越的整合治療」,做為造福憂鬱症病患為目標。(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日劇女神竹內結子驚爆死訊,享年40歲,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目前警方初判為輕生,惟竹內結子1月才生了兒子,因此有不少人認為可能是罹患產後憂鬱症,如何提供憂鬱症患者協助是當前重要課題。

在臨床上,孕產期的憂鬱症婦女都會擔心:「藥物會不會經過胎盤或哺乳,造成胎兒長期的影響?」對於新生命充滿期待的準媽媽,有時候連咖啡、茶、刺激性的美食都忌口,更何況是藥物。很多病人都會問:「除了吃藥,還有沒有其他輔助的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冠賓副院長指出,其實部分抗憂鬱藥物對孕婦或胎兒都沒有絕對明確的危險性,病患如果曾經對藥物有不錯的療效,醫師可能會建議繼續服用,並謹慎監測母親及胎兒的健康。其次,心理治療雖然缺乏很好的隨機分配的控制組研究,但由於臨床效果明顯,也被廣泛接受。至於其他療法是否建議病人實踐,也都應該根據實証醫學的結果。

以營養療法為例,安南醫院蘇冠賓副院長及其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曾經和英國及日本多所精神醫學研究機構合作,運用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即俗稱的深海魚油),進行懷孕婦女及產後之精神疾病治療的臨床實驗,發表在 國際知名期刊的結論發現,深海魚油對於憂鬱症懷孕婦女及特定的產婦憂鬱症之預防,有顯著性的效果。由於精神科用藥在孕婦及產後使用上一向具爭議,因此這一系列論文,對於精神醫療有相當重要的貢獻,也被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及教科書所引用。

如果強烈拒絕使用藥物,那麼「運動、光照、營養補充品、甚至經顱磁刺激術…等,到底對憂鬱症有沒有幫助」?蘇冠賓副院長說,其實這些整合性的療法,是眾多對藥物反應不良的患者最大的希望。臨床醫師要能夠傾聽病人的期待,深入探討「創新研究結果轉譯到臨床運用的可行性」,例如:特定認證的運動訓練師、特殊的營養素組合或劑量、特殊的物理治療儀器…等等,指引病人促進健康。

・開趴、消夜、嘴饞、追劇通通需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