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影片曝…「土耳其製」無人機炸蘇聯坦克! 南高加索爆代理人戰爭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具有主權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簡稱納卡)爆發武裝衝突,高加索地區的「代理人戰爭」一觸即發,從曝光的攻擊畫面可以看到,一架土耳其制的亞塞拜然無人機,直接對著一輛蘇聯時代的亞美尼亞坦克投擲炸彈,造成車上3名士兵身亡。

▲▼土耳其制的亞塞拜然無人機對亞美尼亞坦克投擲炸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土耳其制的亞塞拜然無人機對亞美尼亞坦克投擲炸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土耳其制的亞塞拜然無人機對亞美尼亞坦克投擲炸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高加索地區新一波的代理人戰爭正在醞釀,與「俄羅斯」有軍事結盟的亞美尼亞,以及有「土耳其」力挺的亞塞拜然在納卡地區爆發衝突。據了解,在過去兩天已經造成至少39人死亡,雙方都互相指責先用武器,導致包含平民在內數百人受傷。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力挺盟友,聲稱亞美尼亞是該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從最新曝光的攻擊畫面可以看到,一架土耳其制的亞塞拜然TB-2無人機,直接對著一輛蘇聯時代的亞美尼亞T-72坦克投擲炸彈,造成車上3名士兵身亡。

亞美尼亞外交部痛批,「土耳其軍事專家與亞塞拜然並肩作戰,該國使用土耳其的武器,包含無人機和戰機。」土國外交部則表示,這些指控都是一派胡言,完全就是挑釁。

至於擁有核武的俄羅斯,則在亞美尼亞設有一座軍事基地,並將其視為南高加索地區的戰略夥伴。至於亞塞拜然指控莫斯科在7月初「密集地」向亞美尼亞輸入武器,俄國則表示,伊爾-76(Il-76)軍用運輸機只是載運建築材料。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該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正與該地區密切接觸,希望各方停火開始談判,以穩定局勢。法國、俄羅斯和美國作為「明斯克集團」(Minsk Group)成員也不斷推動納卡地區穩定,但最後一次和平協議行動在2010年宣告失敗。

▲▼亞塞拜然發射砲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塞拜然發射砲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次的衝突是自2016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當時造成110人喪生,這次則是從7月開始發生衝突,雙方至少有17名士兵喪生。截至目前因為兩國各說各話,還不清楚確切傷亡人數究竟有多少,外界也預估傷亡數會再攀升。

這場衝突再度引發國際社會對南高加索地區穩定的憂慮。南高加索是重要的能源輸送走廊,大量石油與天然氣都經過當地輸送至全球。歐盟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布魯塞爾當局無法證實關於外部力量加入這場衝突的報導,但他也指出:「任何外部干預都不可接受。」

 ▲▼許多住在納卡地區的平民受傷,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住在納卡地區的平民受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目前至少有39名士兵死亡,先前也曾傳出有亞塞拜然一家五口、亞美尼亞的婦女與兒童受害,還有數十位平民受傷;住卡納地區的居民都躲進防空洞,源源不絕的砲擊聲讓他們根本不敢出門。

亞塞拜然尚未公布軍隊的傷亡狀況,但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言人史岱潘揚(Shushan Stepanyan)聲稱,有「數十具亞塞拜然軍人屍體」躺在晚間奪回來的領土上,同時譴責了亞塞拜然對納卡地區的「全面」軍事攻擊。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閉門會議 討論亞美尼亞交戰亞塞拜然
►南高加索激戰上百死傷 亞美尼亞控:土耳其派兵4000支援亞塞拜然
►亞美尼亞vs.亞塞拜然「重點30年戰火」 恩怨淚水交織一次看!

►異國料理、牛排海鮮通通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