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兩岸一直「擦槍」定會「走火」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陸對所謂「台獨」恫嚇的作用的過於樂觀,反而促使蔡政府應對戰爭做了更全面的動員。這種資訊和行動預期的錯判,會導致兩岸認為只要再進一步,就會讓對方讓步。

▲中共軍機闖台灣空域幾乎成為常態。(圖/國防部提供)

● 畢殿龍/兩岸時事評論員

據媒體報導,九月中以來,大陸軍機連續13天繞台。其規模和連續時間可謂空前。大陸此舉不再僅僅是對蔡政府宣示和警示意義,更具有實戰演練和不惜擦槍走火維持尊嚴和昭示底線的意涵。兩岸如不能重新達成新的默契,長此下去,擦槍走火和發生局部或全面戰爭的幾率越來越高。本文先集中討論擦槍走火的條件、觸發機制與影響。

從兩岸政府戰略定位、引領方向看,台灣發生新的政黨輪替之前,兩岸關係不會有結構性的改變。

作為實力相對弱小的台灣,執政者本應比大陸更積極謀求和平、紓解民間敵意才是,現卻反而不惜從篡改歷史入手,極力從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全面去中國化,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改變台灣民眾對兩岸自然認同,經過特殊政治集團的二十年經營,台灣民眾已被綁架到兩岸不可逆衝突的戰車之上。

從北京、台北和華盛頓三者之間的關係看,兩岸關係在川普團隊更換之前,其爆衝的可能性會一直存在。

美國近期極力向台灣示好,並非單純從台灣利益或需要出發,甚至也不全是從美國利益出發,更多彰顯的是川普執政的個性和選舉需要加大打「台灣牌」極大化「中國牌」效應的需要。正是因此,美國失去兩岸「調停」、「緩衝」和台灣的戰略預警作用,並因過分消耗「台灣牌」,讓大陸堅定了,儘早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更因美國和台灣互動逆向利用台灣問題,調動美國東亞甚至全球的佈局。

從台灣內部政黨和已經形成的民意看,執政和在野者,只有選舉獲勝的功利考量,早已沒有「刹車片」的角色。

▲川普面臨連任壓力,對外政策立場強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蔡英文政府一方面針對大陸更接近實戰的軍事行動,除了做全面的軍事動員和對內展現「不惜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決心之外,並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尋求兩岸關係的緩和或長期的和平,甚至將這樣的努力當作矮化和投降。這樣的戰略定位和方向選擇,蔡英文團隊一直沒有真正告訴台灣民眾正面對抗的成本,更沒有向民眾全面認真分析比較其他選項是否比這樣的選擇更糟糕。

從台灣最新的民調看,兩岸如發生戰爭,54.2%民眾希望「和談」;22.3%的台灣民眾,希望美國強力干預,避免最壞的結果發生;不計代價勇於作戰的人數只有16.5%.如實際發生戰爭,勇於作參戰的比例只能更低。但問題是美國能不能靠得住?或者現在靠得住能否代表一直靠得住?國民黨逐漸式微,因為缺少明確的理念和堅持,已經不具備制衡台獨暴走,引發兩岸戰爭刹車片的角色。

從兩岸軍事行動和動員看,軍機、軍艦長期對抗,一直「擦槍」終會「走火」,一旦「走火」產生的誤判,會導致各種規模的衝突或戰爭。

大陸軍機繞台的尺度、觸發機制看,經過多次的出現,已有初步的規律可尋:美國和台灣的官方關係越是升級,大陸的軍事壓迫動作就會越強。只要美國的軍機、軍艦繞台,大陸一定會有相應或更為升級的動作;美國官員訪台規格升級大陸軍機也有強烈的表現。但這些動作並不表示和美國在這一區域即時正面對抗。

大陸對美國採取的是「敵退我進、敵疲我打」的遊擊戰、持久戰。這是對美國和台灣的雙重宣誓和警告,更直接的壓力是要通過台灣傳遞出去。從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的這些軍機繞台動作看,大陸這些行動對所謂的「台獨」恫嚇的作用的過於樂觀,非但不會讓台灣主政者收斂,反而促使蔡英文政府應對戰爭做了更全面的動員。

這種資訊和行動預期的錯判,會導致兩岸玩一場不斷升級的「膽小鬼遊戲」:誰都認為只要再進一步,就會讓對方讓步。但這種局面沒有發生時,兩岸會從自己的角度不斷加大行動的「劑量」,這會為擦槍走火提供了更直接的動能。

另外,更多架次的飛機繞台或驅離動作,如果長期下去,終究會因為一個飛行員技術失誤,個性衝動等都會導致走火。

▲兩岸情勢不斷升高。(圖/翻攝軍聞社影片)

兩岸的關係如果一直緊繃,終有一方或者參與行動的個人導致「走火」情形的發生。與馬英九政府時代兩岸軍事上有著避免衝突的溝通和默契不同,更失去了當時美國積極做兩岸避免戰爭的「調停人」、國民黨也願意充當兩岸關係惡化的「刹車片」一旦擦槍走火,衝突的規模和形式就很難控制。

總之,兩岸的持續僵局,只有起哄的、沒有了勸架的,想不打架都難。發生衝突,即便不是「開戰即終戰」,那些整天喊著「不惜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人不妨思考一下:如果戰爭開啟,因為特殊的動員模式,大陸民眾夏天一兩個月無電可用,只是局部幾個地方,還能能忍受,台灣因此發生停電則是全島的,不要說戰爭帶來的傷亡,僅僅想想連續停電二三個月,是否也能接受呢?更何況這些代價之後是不是就能夠一勞永逸就解決了問題呢?

熱門推薦》

►趙春山/台灣民調反映的「中國」與「中共」

►王臻明/共機為何擾台?被忽略的印太局勢與勇敢之盾演習

►王志鵬/共軍機頻繁穿越中線 對台灣可能的衝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畢殿龍

畢殿龍 畢殿龍

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