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大選進入巷戰 內政經濟見真章

我們想讓你知道…比起美國2021年以後的經濟願景,選民可能更關心川普這幾個月的紓困計劃與振興經濟方案。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距離11月3日美國大選僅有5週左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選情和2016年同期相比,讓川普競選團隊無法樂觀。

「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網站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密西根、威斯康辛、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亞利桑納及賓州等六個搖擺州(swing states)的支持度,都落後民主黨對手拜登約4%;而4年前此時,川普在這幾州僅落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1.3%。

雙方在未來將會在三場電視辯論一較高下,在所有辯論議題之中,經濟議題無疑將是重中之重,其他內政議題包括種族、疫苗、大法官提名也是攻防重點。今年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將在9月29日晚間登場。

▲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左)將於11月迎戰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各項民調之中,拜登穩定領先川普,他在國家廣播公(NBC)民調領先8%,在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538)全國民調領先7.4%;在「真清晰政治」網站24日上午公布的全國民調中,也領先7%。

不利的選情迫使川普調整競選方式,川普陣營要求工作人員與志工將重點放在挨家挨戶拉票,但也未放棄透過電話、網路、社群媒體與選民溝通。拜登陣營則要求競選工作人員與志工將重心放在打電話、傳簡訊或在網路與選民互動。

目前,拜登在募款方面領先川普,8月份拜登陣營就募到3億美元,迫使川普必須自掏腰包在搖擺州與關鍵州投人更多廣告與宣傳費用。前紐約市市長、彭博社社長彭博(Michael Rubens Bloomberg)眼見選情膠著,已決定斥資6億美元幫助拜登打廣告宣傳戰。

選舉方式是一回事,讓選民投下神聖一票又是另外一回事。根據往例,真正影響美國總統選舉的主要還是經濟因素。

最近公布的兩份分析報告指出,如果拜登入主白宮,他的擴大政府支出的計畫,將比川普的振興經濟計劃更有助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加速回升。

 

▲ 經濟學者指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若當選,美國經濟成長率高於川普當選。(圖/路透)

美國大選 經濟議題永遠凌駕一切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者詹迪(Mark Zandi)與雅洛斯(Bernard Yaros)表示,如果拜登勝出並拿下參議院多數席次,移除提高社會福利與基礎設施支出的障礙,經濟成長回升的速度將會最快。在他首任總統期間,美國平均經濟成長率將高達4.2%。

根據該公司的分析,拜登將提高所得稅稅率,但不致影響到民間消費,因爲這項稅務政策主要是針對收入較高的家庭。此外,提高社福支出則有利於較貧窮的民眾,這類低收入戶在得到政府的補助之後將會增加支出。

至於民主黨主政提高公司稅率可能會使企業減少投資,但影響的金額不會超過政府提高的稅收規模。然而,若是川普連任且參院仍由共和黨掌控,則美國經濟成長率只會達到3.1%至3.5%。

▲ 川普最近民調落後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項研究報告則為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者范荷登(Nancy Van Houten)與達科(Gregory Daco)所提出。該報告指出,即使拜登政見的「縮小版」也能加速經濟成長。

他們所設想的「輕量級拜登」方案內容是讓所得稅稅率與政府支出調高的幅度,僅達拜登規劃調高幅度的一半,這種方案較可能在參院過關。

拜登政見的「縮小版」可能會讓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提升到5.8%,而聯準會最快也要在2023年才會升息,屆時經濟已接近充分就業,升息的影響已大為減弱。

如果選民在意美國2021年以後的經濟願景,拜登當選的機會將會增加。但是,選民可能更為關心川普這幾個月的紓困計劃與振興經濟方案。

在電視辯論時,總統候選人對經濟政策內容的掌握固然是選民評量的標準,但是他們的口才、機智,以及能否讓選民有感,讓他們知道「牛肉在那裡」顯然更為重要。

▲美國新冠疫情確診人數持續攀升,選民更關心川普的紓困方案。(圖/路透)

川普老說錯話 可能成致命傷

2020年5-6月間,「黑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抗議運動期間,川普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不僅喪失了總統的高度,也讓他的民意支持度一下子掉了10%左右。

後來,由於抗議運動過了頭,破壞很多社區的安寧,川普適時打出「安定牌」恢復社區秩序,民調在8月下旬也隨之回升,直追拜登。

但是,《大西洋月刊》(The Alantic Monthly)9月6日刊出一篇文章,說川普不但拒絕前往巴黎近郊的美國陣亡將士公墓致敬,還辱罵他們是「魯蛇」(losers)和「笨蛋」(suckers)。文章登出後,川普後悔失言,整個週末都席不安枕,擔心失去軍人與軍眷的選票。

▲巴黎埃納美軍公墓(Aisne-Marne American Cemetery)。(圖/翻攝自Google Map)

「美國版新冠疫苗」是否會在10月問世,也可能是一個各界關切的議題。

儘管有70%的問卷回答者不相信美製疫苗的安全性與可靠性,但川普已要求醫療研發機構卯足勁早日推出,因為疫苗的及時推出不僅有助於搶救他的選情,也讓「美國第一」(America First)這塊金字招牌繼續發光發熱。

川普9月26日正式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補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18日過世後留下的遺缺。

▲ 川普正式提名新任大法官,由48歲芝加哥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圖/路透)

補實大法官 川普勢在必得

由於聯邦參議院掌控在共和黨手中,川普決定執行憲法賦予的權力提名保守的天主教徒巴瑞特出任大法官,以趕在大選前補實最高法院的9位大法官人數。共和黨此舉實為「一石四鳥」之計。

首先,將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與自由派大法官人比數變為6比3,有助於在大選出現爭議時做出對共和黨有利的判決。

其次,這樣的安排有助於最高法院在社會出現保守派與自由派思潮或政策辯論時,做出對保守派有利的判決。

第三,提名保守派巴瑞特有助於共和黨進行選前最後的拉票與投票動員。

第四,此舉也可能挑起民主黨內部進步派與溫和派之間的矛盾。由於民主黨進步派眼見阻擋川普提名大法官無望,轉而要求拜登承諾在當選後擴大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但為拜登所拒。2016年,很多民主黨進步派就因和希拉蕊‧柯林頓多意見不合,而拒絕支持她。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RBG過世》陳一新/提前引爆兩黨大法官提名之爭

►  陳一新/美國總統大選不到50天 至少三大變數影饗選情

►  王高成/川普聯合國發言批中 中國用太極拳對上美國西洋拳避冷戰

►  蘇蘅/從NHK世界史 看台灣課綱去三國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