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戰燒到貿易!4大海域局勢緊繃「商船怕爆」 繞航道延期影響全球

▲美軍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圖/路透)

▲中國將展開四大海域軍演,美方高度關注。(圖/路透)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中國與美國、馬來西亞、汶萊、越南、菲律賓、台灣的南海之爭,開始延伸戰場,28日開始中國在四大海域,南海、東海、黃海、渤海進行軍演,根據外媒分析,這場軍演除了讓周遭國家軍備上上緊發條之外,對於世界貿易運行恐怕也會受到影響,如南海多貿易船隻航行,一年乘載數億美元貿易額,短短四天將造成不小的損失。

根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南海可以說是世上最繁忙的水路之一,每年有數億美元的貿易往來,面對連日的中國軍演,且不僅在南海,分析家認為,中國之所以堅持「九段線」立場,就是因為匡列了90%的島嶼跟礁石,除了作為軍事駐點之外,對於海域的控制也有優勢。

美國方面過去曾抨擊,中國在南海海域的軍事化,已經對世界自由貿易與暢通造成威脅。對此澳洲、日本、英國、印度、德國都表示贊同,尤其因為南海的動盪,導致許多商船都會避開部分區域,但卻反讓航行路程變長、交貨期也就更久,燃料也就會使用更多。

風險專家哥特(Johan Gott)表示,只要在和平時期,基本上貨物流通是不會有太大問題,敏感海域因為已經出現過多次的軍演,因此也都建立了「禁止通行」的區域,商船也都會避開。

一份名為「China Power」的報告中提到,比起南海海域的動盪,中國深知該海域對於國內貿易的重要性,比起激烈挑釁或更傾向不擾亂,但目前嚴峻的局勢,很可能會迫使中國採取破壞性的行動,也將帶來巨大的財物損失、國際的負面反應。

►東西這樣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