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教召比例低於3成 嚴德發:將逐年增加

▲中華民國國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中華民國國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共解放軍機近日一再擾台,甚至數次飛越台海中線挑釁,台海情勢更顯緊張,引起網友關心起除役年齡與徵召問題。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29日表示,現行後備戰力的編管結構有三層,「現在編管的人數是一年期志願役比較多,軍事訓練役逐年成長」。

總統蔡英文今年宣示改革後備戰力,不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指出,軍事訓練役男逐漸成為後備部隊主要人力來源之際,截至去年底,退伍八年內、可受召訓的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曾受召比例低於三成,遠低於志願役、一年期義務役男的逾四成受召率,籲國軍儘早妥思對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就「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嚴德發會前受訪時表示,後備戰力與常備戰力息息相關,國軍現行常備部隊以志願役為主,而後備軍人的編管結構有三層,擁有三種不同的戰力,包括志願役、一年期的義務役、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現在編管的人數是一年期志願役比較多,軍事訓練役逐年成長」。

嚴德發指出,就作戰需求而言,當然希望能夠教召戰力越強的後備軍人參加常備部隊,雖然目前仍以義務役的人居多,但已經開始逐年下降,現在一年期義務役的人數已經從69萬人降到47萬人,軍事訓練役則逐年提升,將來比例會逐年調整。

嚴德發強調,優先教召志願役與一年期義務役的後備軍人,對戰力提升是有幫助的,目前的作法合理。嚴德發也說,有關後備戰力改革已經在規劃研議,包括教召次數、天數、後備裝備、訓量都在已在檢討,目前已接近完成規劃階段,未來國防部會對外公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防部證實今1架運8反潛機擾台! 9天累計46架次共機
共機頻擾台 馬英九:兩岸若不希望戰爭應到此為止
黃珊珊:共軍擾台對兩岸交流沒助益 「誰欺負我們就和他拼命!」

更多熱門新聞...

空軍IDF「天駒部隊」延長駐防至年底 抵抗共軍侵擾台海中線
共軍機頻擾台戰略 蔡正元:誰先「疲勞瘁斷」才是戰爭的開始
兩岸真開打?戰機一早「轟隆隆」嚇醒網友 國防部澄清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