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務船擦撞台漁船! 農委會曝「新凌波236號」轉頭才撞上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 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蘇澳籍「新凌波236號」漁船日前在釣魚台西方12浬處起網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發生擦撞,造成右舷裂損。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28日接受質詢時表示,從監控中心的航跡圖來看,漁船剛好接近釣魚台12海里的線,且根據單方面的說法,「是我們的船要轉頭的時候,船頭去碰到。」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農委會「新凌波236號」是否越界,是意外還是日方故意挑釁?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有無示警?要求漁業署查明事件真相。

陳添壽表示,根據農委會單方面聽到的說法,當時兩船疑似平行,而我方漁船要轉頭的時候,船頭去跟日本公務船碰到。此外,他強調,從監控中心的航跡圖來看,我方漁船剛好是在接近釣魚台附近12海里線的邊緣。

這起事件發生在27日下午2時30分,「新凌波236號」陳姓船長表示,絕未越界進到釣魚台西方12浬處(日本領海)作業,是因海潮將延繩釣漁具組漂進接近日本領海處,結果日本公務船高速接近、未廣播,不僅擦撞船艏還甩尾,還一度要登船臨查;儘管他們拒絕,但遭日船一路尾隨。

據了解,海巡署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協助,現今28日馳援畫面曝光,可見基隆艦17時29分趕抵現場時,日本公務船已離開新凌波236號,在場人員迅速以無線電與日本 PS-32巡視船通聯釐清案情,並派人向船長詢問事發經過,但日本PS-32巡視船從頭到尾都未回覆,最後「新凌波236號」在海巡戒護下返航。

►餓了嗎?氣炸鍋炸物享樂組一鍵下單送到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