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更名「中華台北」 吳釗燮:至少台灣不是寄託在其他國家之下

▲▼外交部長吳釗燮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國際組織「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日前把加入聯盟的台灣六都國籍全列為「中國大陸」(China)下,經六都市長發聲明抗議後,昨(27日)晚已更改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不少人對此名稱仍不太滿意,但外交部長吳釗燮卻表示,至少台灣是單獨參與,而不是寄託在其他國家之下。

「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ICLEI)近日把加入聯盟的台灣六都國籍,全標示為「中國籍」,六都市長27日晚間發布聯合聲明抗議。吳釗燮28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昨天馬上跟地方政府聯繫,也直接跟「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總部聯繫,經過大家努力,昨天晚上名稱已經更改回來,很高興六都市場全部一致,朝野不分彼此,爭取成功。

▲▼吳釗燮表示,至少台灣是單獨參與會議,而不是寄託在其他國家之下。(圖/東森新聞)

▲吳釗燮表示,至少台灣是以單獨的方式參與,而不是寄託在其他國家之下。(圖/東森新聞)

不過,吳釗燮表示,改成「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後,外界似乎還是有人對此不滿,但他卻認為至少台灣是以單獨的方式參與,而不是寄託在其他國家之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則指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台灣地區的城市當然應該列在中國的項下,但他並未對「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已將台灣六都自「中國」項下移除一事多做表述。

另外,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外交部不論在外宣、內宣,都給國人有可能復交的感覺,且有民調指出,台海若發生戰事,57.5%民眾認為美國會幫忙。吳釗燮答詢則表示,外交部長任何的發言都要負責任,不應拿外界印象來質詢他。至於美國是否幫忙他無法說明,現在需要的是展現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自助而後人助。」

►餓了嗎?氣炸鍋炸物享樂組一鍵下單送到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