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52.8億防疫經費」當私房錢? 衛福部回應了!解密2大用途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報告紓困振興第2次追加預算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中央社

朝野立委質疑衛福部在紓困3.0追加預算案中,匡列新台幣52.8億元的疫情防治工作經費,用途及項目內容模糊;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28日)說,這是因應疫情變化,各防治預算不足時,會拿來用。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28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赴立法院說明紓困3.0追加預算案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衛福部以因應疫情變化,辦理相關防治工作,編列52.8億元,但這疑似為行政院的私房錢,淪為小金庫;主計長朱澤民當下指賴士葆看錯預算科目。相關攻防引起外界關注。

賴士葆今天(28日)質詢時則說,主計長朱澤民的能力不怎麼樣,數學不是太好,小數點都看錯,而衛福部也在巴結、拍馬屁,這裡面的52.8億元,「這段我就不講了,因為我已經講太多,跟你爭執很多,不用了。」

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今天(28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紓困3.0追加預算案;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詢問薛瑞元,這筆預算(52.8億元)的用途。

薛瑞元說,這筆預算有2個用途,一個是因為疫情變化,若各防治預算不足時會拿來用,另一個就是藥品、疫苗研發有不確定性,如果有新藥出來,可能就需要動用這筆預算去購買。

劉建國追問,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這筆預算是要來購買疫苗;薛瑞元回應,購買疫苗是其中一個可能。劉建國質疑,疾管署有編135億元買疫苗;薛瑞元回應,在這當中,20億元是鼓勵廠商進入人體試驗,另外115億元則用來購買疫苗,而且當時的估算是用1500萬人,每人一劑作為估算,但現在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部分,需要打2劑,因此可能會不足。

劉建國提到這52億元的用途,也認為如果是跟135億元的用途相同,可以這樣處理嗎,希望預算要編清楚比較好。

▼薛瑞元說明,52億元預算有2個用途。(圖/資料照)

▲▼0602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陳宗彥,薛瑞元,王美花,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