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青年高喊「驕傲的中國人」 原民會:原住民不是中華民族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第12屆海峽論壇20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其中有一名台灣青年且自稱是阿美族人的楊品驊受邀上台,演講說兩岸同文同源血脈相連,並舉手高喊「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引發熱議。原住民族委員會在28日發布聲明稿澄清,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

▲▼台阿美族青年登海峽論壇,高喊「我是驕傲中國人」。(圖/翻攝自今日海峽)

▲台阿美族青年登海峽論壇,高喊「我是驕傲中國人」。(圖/翻攝自今日海峽)

原民會表示,國內外學界研究指出臺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語族,臺灣更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中華民族,絕非同文同源,且,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也是法治國家,呼籲任何個人前往中國應嚴守我國法律,勿遭中國政府利用,成為中國統戰台灣的樣板。

原民會也強調,我國原住民族過去歷經十年正名運動的奮鬥,才終於在1994年修憲完成正名,並且在1997年將具有集體權與民族自決權概念的「原住民族」稱呼入憲,此與該名族人所稱的「少數民族」完全是天壤之別。「原住民族」不僅代表台灣原住民族是台灣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更顯示臺灣社會所享有的民主政治、多元文化與族群平等價值,更是格外的珍貴。

►餓了嗎?氣炸鍋炸物享樂組一鍵下單送到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