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股全面崩盤! 《股癌》:期待下一個沒那麼新鮮的新鮮事

▲股癌,謝孟恭。(圖/取自IG/mengkung_h)

▲知名 Podcaster《股癌》謝孟恭。(圖/取自IG/mengkung_h)

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美德醫(9103)自從因防疫題材而股價瘋漲之後,帶動多檔 DR(存託憑證)股票一起翻漲,然而在台股過熱、市場幾近藉機炒股的現象,許多分析師和投資專家早已警告,呈現這種連日漲停的股票需要留意。

近期多檔 TDR 溢價偏高及漲幅較大,為提醒投資人留意交易風險,證交所上週四(24 日)宣布將對 11 檔 TDR 祭出三大處置措施,自 25 日起連續實施 10 個交易日。消息傳出後,TDR 股票開始由紅翻黑,今(28)日開盤持續集體跌停,包括泰金寶(9105)、晨訊科(912000)、明輝(911608)、杜康(911616)等,許多個股紛紛吞下第三根跌停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TDR),又稱「第二上市」,指企業在國外上市,並另外在臺灣申請上市,以存託憑證掛牌進行募資。然而 TDR 股票向來有溢價發行的問題,且目前的狀況已經明顯偏向炒作。

以在新加坡上市的杜康為例,每單位存託憑證,表彰原股股數0.1,也就是10單位TDR等於1股原股,在台股的TDR 從 0.78 元翻倍最高漲到 5.59 元,即便以今天的收盤價4.14元(原上市地收盤價1.38元)來算,溢價高達2,857.14%;換句話說,台灣投資人用高出 28倍的價格去投資這家公司。

知名的投資系 Podcaster《股癌》先前就曾表示,買這些瘋漲的股票就像在買樂透,倘若知道自己只是在買樂透還不要緊,最怕的是還以為自己在投資。今天他也對此現象警示,族群炒作就是這樣,等到下跌的時候,沒有基本面的股價自然很難撐住,甚至認為 TDR 全部一起下去的機率不低。

▲。(圖/取自臉書粉專/《股癌 Gooaye》)

▲《股癌》搜集到的新「圖鑑」,DR股今(28)日幾乎全面跌停。(圖/取自臉書粉專/《股癌 Gooaye》)

股癌臉書全文:

每次族群炒作的結果都差不多是這樣,一朵花撐住,其他凋零。其實就是一堆蹭飯咖跟著喝湯,但等到下跌時,沒有基本面的自然是很難撐住;但這次案例比較特別,完全是在炒作溢價,所以我覺得最後全部一起下去的機率還是不低。

本文為 DR 之亂最後更新,如同所有市場事件,MLCC 之亂、挖礦顯板卡之亂、散熱之亂、油二之亂等等,炒作最後還是會回歸基本面。這裡面結局最好的算是散熱族群,畢竟營收和獲利真的有開出來,也是 5G 時代的必需品,股價算撐很久;而 MLCC 和挖礦顯板卡次之,也是有漂亮成績,不過是因為短期的缺貨曇花一現;最莫名其妙的還是屬於油二和 DR 這種純粹炒溢價的。

又蒐集了圖鑑,接著繼續期待下一個其實沒那麼新鮮的新鮮事。

#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關鍵字: 股癌謝孟恭投資股市台股DR股存託憑證美德醫TD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