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與日本公務船擦撞 國民黨籲:遵守漁業協定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蘇澳籍繩釣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許在釣魚台西方12浬處起網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PS-32擦撞船艏。目前外交部仍在釐清撞船主因,台日雙方各說各話,國民黨28日呼籲,日方在與中華民國的友好基礎上,繼續遵守馬政府時期簽訂的「台日漁業協定」。

▲▼蘇漁籍「新凌波236號」漁船陳姓船長,指著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船艏破損處控訴日方霸道無理。(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蘇漁籍「新凌波236號」漁船陳姓船長,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致船艏破損。(圖/記者游芳男攝)

「新凌波236號」於21日從南方澳出海,但在27日於釣魚台,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PS-32擦撞船艏,造成右舷裂損,所幸當時動力並未受損且無進水等危險狀況。不過,日方公務船一度要求小艇登檢,此舉動引發不少人不滿。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昨天接到資訊後,為確保漁民權利,馬上找海巡署的船到那邊,也和漁業署保持密切溝通,今早6時已護送漁船回台,目前還需釐清事實。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補充,目前雙方各說各話,海巡署蒐證回來後還要再調查。

國民黨則主張,在與中華民國的友好基礎上,呼籲日方繼續遵守馬政府時期簽訂的「台日漁業協定」,強調國民黨珍惜與日本政界長期的友誼,盼日方應該謹慎處理此節,日後避免再生枝節,造成雙方民間的誤會。

國民黨指出,釣魚台周遭水域本為我漁民合法捕魚場域,呼籲我方政府立即透過外交管道,迅速釐清事件原委及相關責任歸屬,並儘速向國人說明為何日船會與我方漁船在釣魚台水域發生擦撞?以及當時政府護漁措施為何?強調民進黨政府有責任確保,我國釣魚台水域漁權與漁民人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