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內地通行證 將可在大陸公安機關換發

▲▼上海市徐家匯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中心。(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市徐家匯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中心。(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28日宣布,自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內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此舉將省下大量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官方稱,在港澳回歸後,尤其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的加快推進。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是港澳居民往來大陸的法定出入境證件,也是在大陸活動的身分證明;過去,若港澳居民在大陸活動期間遇到證件過期、遺失、損毀,須返回港澳地區申請換發補發,增加許多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

▲▼新版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正面式樣。(圖/新華社)

▲新版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正面式樣。(圖/新華社)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指出,政策開放後,港澳居民可向大陸全國任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申辦手續與在港澳地區一致。

大陸官方表示,隨港澳回歸,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推進,港澳居民來往內地和在大陸創業工作、學習生活的人數不斷增長。2019年,港澳居民來往大陸2.15億人次,是1996年的2.5倍。

出入境管理局表示,對於緊急需求者,還可透過綠色通道實現急證即辦,另一般申辦證件工作日縮短為7日,據統計推估,每年在大陸申請換發補發證件的港澳居民,僅交通費一項,就可節省共約1.8億元人民幣。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