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出包3原因 官員曝: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已撤銷駐點監督

▲▼立院開議衛環陳時中列席備詢 VS主席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口罩國家隊」接連出包,不僅讓國家隊及MIT(台灣製)信譽蒙塵,民眾憂心衛福部監督體系全面崩解。據內情官員私下透露,出包的原因有三,除了指揮中心物資組長換人、廠商自行販賣外,最大的問題恐在於,經濟部底下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在6月份撤銷各口罩場駐點、追蹤,導致監督能量衰減。

「口罩國家隊」接連出包,9月初食藥署查獲「加利」將中國口罩充當是台灣國家隊生產的口罩,疑似魚目混珠為台灣國家隊的口罩以賺取價差,引發軒然大波。

在加利口罩事件爆發後,經濟部主動調查其他口罩國家隊的進口產品數據,再查出「豪品」口罩廠自8月起,從中國進口多達718萬片的口罩,雖未流入實名制通路,但推估已有400多萬片混充MIT的口罩流入市面。

官員透露,我國政府於1月31日起開始徵收醫療用口罩,原本經濟部底下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有派駐各口罩工廠駐點、追蹤,了解各口罩工廠的產能狀況,卻在6月份之後撤除,口罩品質和產能的監督大受影響。

為把關口罩品質,政府要求醫用口罩上需印有MD(醫用)與MIT(台灣製造)鋼印,24日正式上路,沒想到新制實施沒多久,檢調分別在高雄市與台中市查獲疑似不法廠商,包括位於高市三民區的「淨新科技」,遭查獲除了3條合法生產線供給國家隊口罩外,私設22條產線違法接單;台中檢調也接獲檢舉,崇光有限公司向大陸進口550萬片,假冒成醫療用口罩販售給英肯儀器公司,已賣出120萬片,不法獲利逾440萬元。

對此,官員也進一步指出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6月20日從次長高升部長,原本王美花擔任次長時,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6月20號換成蔡壽洤,臨時接下重任,「他認識那些口罩廠商嗎?」、「他叫得動嗎?」

官員感嘆,現在陳時中都叫不動各部會,各部會也不理陳時中,講白一點,「大老闆(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甩陳時中」,所以口罩國家才會接二連三出事,現在大家紛紛憂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面臨被淘空危機。

此外,該官員還說,6月份之後,原本是全部徵收變成部分徵收,讓少數廠商有機可趁,口罩商只要部分上繳,其餘可以自行販賣,一片可賣7、8元,甚至10元,外銷價格更好,賣給政府透過實名制發放的口罩只能拿到約3元,混充醫用口罩就很容易流入。

據了解,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接獲上述相關消息後,也會在28日的衛環委員會中直接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進一步要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