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大選》周天瑋/自私的大人物會留下大敗筆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金斯柏2014年當時拒退的舉措,讓人想到「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句箴言,金斯柏是智者,毫無疑問。但是她由於沒有考慮好「功成,名就,身退」這個人生三部曲的完結篇,可以預見她的歷史評價和影響,會在最後「非她所願」。

▲金斯伯(Ruth Bader Ginsburg)近日過世。(圖/路透)

●周天瑋/法學博士,美國資深律師,專精於國際事務,關切法哲學、法治並常年論述美國政經、文化和思想

美國自由派大法官、平權鬥士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最近病逝,一個星期之後,已經移靈國會大廈供人瞻仰。移靈國會是很大的尊榮,美國歷史上,得享如此尊榮的在金斯柏之前只有34人,都是男性,而且沒有一位猶太裔。在她非凡的人生結束之後,RBG如今成為了美國歷史上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和猶太裔,又再締造了歷史,成為雙料冠軍。

但是冠軍與否,這一切,都屬於個人的榮寵。美國的自由派此刻已經出現聲浪,開始質疑金斯柏在2014年拒退的決定,認為留下了嚴重的後患。

為什麼這麼說?

首先要了解美國終身職大法官的一個「不傳之秘」,那就是如果準備儘可能地考慮到傳承,便主動選擇在價值觀比較相近的總統任內辦理退休,好讓這位總統會去提名一位價值觀也十分接近的法官接棒,這樣一來,司法哲學得以持續,而最高法院的微妙平衡也得以維繫。

許多的大法官都是這麼做的,保守派得以交棒給保守派,而自由派得以交棒給自由派,「驚動萬教」的可能性壓到最小。

我們看金斯柏是怎麼做的。

據過去的了解和最近的報導,2013年7月,當時的歐巴馬總統曾經邀請金斯柏大法官到白宮共進午餐,婉轉提到他擔憂即將到來的2014年期中選舉,民主黨可能失去參院控制權。這一席話的言下之意,金斯柏不可能不知道,但沒能成功。2013年她80歲,罹癌兩次,拒絕退休。

《紐約時報》的分析認為金斯柏的决定,種下今日最高法院保守派即將占有絕大多數優勢的根源。

第二年,也就是2014年,自由派的壓力公開化了。3月間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院長查默倫斯基(Erwin Chemerinsky)在《洛杉磯時報》上發表文章,勸她把握難得的時機,準備退休。他主要的理由也同樣是擔心共和黨會在2014年(當年)11月拿到參議院多數席位。而且,2016年總統大選前景難以預測。

查默倫斯基的觀點,是指如果希望要有自由派的理想人選接棒,最好是趁歐巴馬擔任總統而民主黨控制參議院的時候,也就是2014年春季當時。

金斯柏結果仍然沒有採納這個意見。

▲RBG去世前,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人數是5比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秋天,金斯柏接受《Elle》訪談,解釋了拒絕接受的原因,是她判斷當時歐巴馬總統並不能提名一位「和我一樣自由派的法官」來接替我。

但正如歐巴馬和查默倫斯基所預料的,共和黨果然在那一年的11月奪回參議院。接著在2016年大選,川普又戰勝希拉蕊。自由派接替金斯柏的機會,相繼流失,以至於到了今天金斯柏過世,拱手將提名的機會竟然交給了她最不希望交到的川普總統手上。自由派悲矣!於此同時,她過世的時間,也不意讓最高法院在大選年出現空缺,全面掣動了所有可能的政治角力,對法治下的美國來說,影響面既深且廣。

一個人過世的時間點,當然不是隨心所欲的,但是一名終身職大法官在什麼時間退休,卻可以事前自己計劃和選擇。目前川普總統就在金斯柏去世之後的第8天,提名了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白芮德(Amy Coney Barrett),接替這個職位。

她是虔誠天主教徒,曾經擔任釋憲立場保守的前大法官史可利亞(Antonin Scalia)的書記官。史可利亞在2016年意外去世,生前與金斯柏私交甚篤,但兩人對釋憲案的立場經常對立。白芮德是史可利亞的傳人,號稱「女版史可利亞」,如今卻準備接替金斯柏,可謂巧合而諷刺。

如果參議院在大選前通過任命,最高法院目前的微妙平衡就會被打破,保守派將占優勢。

美國憲政史上,有過29次在大選年替換大法官,其中有19次,當時的總統和參議院多數派屬於同政黨,17次都通過提名;另外10次當時屬於不同政黨,只有兩次僥倖通過。今天川普與參議院多數派同屬共和黨,所以一般看好通過提名。

參議院通過審查並表決同意權的時間,歷史上最短曾經只花19天。現任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當時也只用了24天。目前距離美國11月3日大選,還有將近40天,所以在技術上,通過提名並非不可能。

從金斯柏2014年當時拒退的舉措,讓人想到「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句箴言,也讓人更能理解《老子》第九章所說的:「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金斯柏是智者,毫無疑問。金斯柏在法律界功成名就,並且已經浴火蛻變為文化偶像。普天之下,幾人能夠?但是她由於沒有考慮好「功成,名就,身退」這個人生三部曲的完結篇,可以預見她的歷史評價和影響,會在最後「非她所願」。

權力場中人,都很清楚是怎麼回事;眾生芸芸,不明所以。

▲金斯柏的過世,將牽動美國大法官任命背後的政治角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回過來說到川普,川普總統在四年內得以提名和任命三位大法官,影響已經極為深遠。他同時還已經任命了161位聯邦地方法官和53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佔領速度飛快。今年大選結果暫不評論,政治是非也權且擱下不表,他的司法任命權的行使,已經留下長期而龐大的政治、文化和社會遺產,足以告慰他的支持者。

明明是歐巴馬手上的事情,怎麼就給川普撿了便宜?也許可以這麼說,金斯柏過於自信,一生開天闢地,舍我其誰,卻沒有看到「物極必反」這個道理。一個人的力量,再怎麼大,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怎麼忽然攀登到了極頂,頃刻間,歷史潮流猛然轉向,給了一個措手不及。

(作者為美國與國際事務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關切法哲學和法治,並常年論述東西方政經、文化和思想。曾經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從事華爾街和香港業務,目前在美國大型跨國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並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著作有《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建構法治理想國》等。)

熱門推薦》

►看美國大選》周天瑋/RBG大法官之死竟然成為九月驚奇

►看美國大選》周天瑋/驚悚2020 餘悸2016 拜登領先有多虛?

►看美國大選》周天瑋/7萬7千票決勝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