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才是超越時間的存在」《在咖啡冷掉之前》道出奇幻、感人的故事

▲在咖啡冷掉之前劇照。(圖/女子學)

▲(圖/《在咖啡冷掉之前》劇照)

改編自同名日本暢銷小說的《在咖啡冷掉之前》,講述在一間神祕的咖啡廳,只要坐在特別的座位上,便能回到過去,藉以了結過往遺憾。然而,穿越到過去的時間限制為「咖啡冷卻之前」,且必須在咖啡趨於常溫前一飲而盡,否則靈魂將永遠困在過去;此外,穿越到過去所做的一切,都無法改變未來已發生的既存事實。

全片由四篇故事所構成,分別是〈戀人篇〉、〈夫婦篇〉、〈姊妹篇〉、〈母女篇〉,由有村架純領銜主演,波瑠、伊藤健太郎、吉田羊、松重豐等人,各自詮釋懷有傷痛的人們,因未能及時把握而造成無盡的遺憾,在這間神祕的咖啡廳內,展開次次奇幻的穿越,訴說段段令人聲淚俱下的故事。

愛情關係中的熠熠生輝,不應只是染上對方希望看見的光采

▲在咖啡冷掉之前劇照。(圖/女子學)

▲(圖/《在咖啡冷掉之前》劇照)

劇中,高竹佳代(藥師丸博子飾)與房木康徳(松重豐飾)為結婚多年的老夫老妻,二人的生活因為佳代失智症的發作,導致康徳漸漸失去丈夫的身分,淪為一個甘願付出的照護者。因想起妻子曾想說些什麼,康德決定穿越到妻子尚未發病前的某日,也在此時理解妻子想說的,不過是希望對方能在自己漸漸變得迷糊時,能以妻子的身分被對待著,希望二人能做一輩子的夫妻。

康徳對妻子的照顧模式中,可想像二人從老夫老妻,成了照護者與失能者的關係,長期下來二人間深厚的愛意,也將磨滅彼此熱忱,也抹煞了妻子存在於世界的身分。單方的付出是種自認為的滿足,可能是對對方的愧疚或私慾的追求,將愛化為一種「投射」,或許對方在這樣的愛情關係裡熠熠生辉,卻也在關係中染上了不屬於自己的顏色,綻放出的只是付出者希望看見的光采。

該篇最後,康徳在佳代每日的錯愕中,告知了她身為丈夫的身分,既然忘了自己是誰,那便在每天的開始都做一次求婚吧。

歲月不因外物而滯,卻因情感串聯彼此時間

▲在咖啡冷掉之前劇照。(圖/女子學)

▲(圖/《在咖啡冷掉之前》劇照)

《在咖啡冷掉之前》的四篇故事,緊密地扣著失去、悔恨與珍惜,它並沒有訴說什麼耳目一新的大道理,而是運用簡單明瞭的情節,單純呈現多篇扣人心弦的故事。倘未曾經歷失去的苦痛,又何能理解珍惜的意義,電影給予觀眾某種美好想像,假若人有機會能夠回到過去,說出未曾說出的遺憾,該會是多麼美好的事?

明知不能達成的美好想像,更凸顯了錯失的殘酷,〈戀人篇〉中的因猶豫導致真愛的錯失、〈夫婦篇〉中的丈夫只會在長照中抹滅二人情分、〈姊妹篇〉中的姐姐將獨自留下愧對妹妹的悔恨。歲月不因外物而滯,卻因情感串聯彼此時間,《在咖啡冷掉之前》使人回頭思考過去的作為,縱使過去無法改變,但能夠以此影響未來。

延伸閱讀:

當記憶消失了,愛還在——推薦 5 部逼哭人的失智症主題電影

「每個人心底最深的連結」:以家為軸的 3 部日本電影 ,一同靜心品味生活中的平淡與瑣碎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