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特有工藝!「蓪草結合設計成品」首度亮相

▲▼「當蓪草與當代相遇」產品設計徵件活動首獎與貳獎作品將蓪草結合燈飾設計。(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當蓪草與當代相遇」產品設計徵件活動首獎與貳獎作品將蓪草結合燈飾設計。(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蓪鈿效應-工藝創作成果展覽」9月27日起至10月11日在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開展,結合新竹盛事台灣設計展,展出工藝推廣扎根計畫成果,其中螺鈿、蓪草四位國寶工藝匠師創作以及「當蓪草與當代相遇」產品設計徵件首獎、貳獎的設計成品,可讓民眾同時欣賞傳統與現代工藝融合之美。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日於展前搶先觀展。(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日於展前搶先觀展。(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趕在設計展開展前實際走訪展出現場,他指出,蓪草與螺鈿為新竹市特有且珍貴的工藝,蘊含深厚的新竹歷史記憶,此次設計展在大同108再生基地打造「竹塹練工房」,引領民眾完整認識蓪草的歷史、蓪草產業脈胳;在文化局「蓪鈿效應-工藝創作成果展覽」則展出四位國寶工藝匠師之精美創作、工藝傳習種子教師及校園學子的傳承學習成果,因此民眾在設計展期間除了看見當代設計的能量之外,也能欣賞長期文化局深耕在地工藝的精彩呈現。

▲▼「蓪鈿效應-工藝創作成果展覽」於今日開展。(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蓪鈿效應-工藝創作成果展覽」於今日開展。(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執行竹塹工藝推廣扎根計畫今年邁入第二年,此次「蓪鈿效應」將展現竹塹工藝推廣扎根計畫多項創新,除了呈現「當蓪草與當代相遇」產品設計徵件活動,媒合工藝師與新銳設計師開發產品,使傳統工藝得以創新、融入生活,還重建工藝學徒培養機制,讓傳統工藝注入新血,成為推廣助力;以及建立微型工藝推廣示範點,透過課程、展覽形式推廣工藝,並出版傳承蓪草、螺鈿工藝技術手冊,更進一步推展新竹市兩項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計畫主持人張馨之為新竹市長林智堅講解蓪草工藝工序。(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計畫主持人張馨之為新竹市長林智堅講解蓪草工藝工序。(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當蓪草與當代相遇」產品設計徵件活動,邀請來自各界富有創意力與想像力的民眾,將「蓪草」這項新竹傳統工藝,與當代流行產業趨勢結合,設計出符合日常需求、傳統結合現代思維的產品。徵件活動邀請周育潤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周育潤、本質創作室負責人李雅靖、蓪草文化藝術工作室負責人張秀美擔任評審,依據主題契合度、創意表現、產品可開發性及市場性遴選出6件優質的作品。首獎「Na°K」及貳獎「蓪宵」皆由年輕在校學生奪得。

▲▼展覽展出螺鈿工藝傳習種子教師研習成果。(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展覽展出螺鈿工藝傳習種子教師研習成果。(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首獎「Na°K」,由蘇威連、趙子萱共同設計,嘗試使用鹽水浸泡蓪草紙,曬乾後結晶化的表面質感做細節的質感表現,再以燈具最大化視覺感體驗。貳獎「蓪宵」,由曾筠晴、何沛晴、楊湘婷、黃羽萱共同設計,凸顯通脫木「通」的意向,運用蓪草紙透光、易定型和可吸濕之特性,做成造型吸取精油,擴散香氣幫助入眠。兩件設計的實體成品都將在工藝創作成果展覽中首次亮相,是展覽一大特色。

▲▼螺鈿工藝師陳甫強、張茂欽、張茂森、蓪草工藝師張秀美於計畫中傳承技法與推廣文化。(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螺鈿工藝師陳甫強、張茂欽、張茂森、蓪草工藝師張秀美於計畫中傳承技法與推廣文化。(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在今日(27日)舉辦的開幕暨頒獎活動也邀集徵件活動得獎者、評審、參與計畫培訓之種子師資以及國寶級工藝師齊聚一堂,會中頒發獎狀予徵件活動6組得獎者外,亦頒發感謝狀給螺鈿工藝保存人陳甫強、張茂森、張茂欽以及蓪草工藝師張秀美,以及28位全程參與師資培訓的老師「工藝傳習教師」證書。相關訊息,請上「新竹城市美術館官網最新消息」https://www.hsinchucitymuseum.org/查詢,洽詢電話03-5332841或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