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青年穿族服領金鐘 賴品妤:尊重多元拒絕歧視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演員Pagnoyod(鍾家駿)昨日穿著達悟族族服上台領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遭部分人士以「裸露屁股蛋」等言詞描述,民進黨立委賴品妤27日不僅強調,「尊重文化、拒絕歧視」,並感嘆,台灣雖強調多元文化,卻時常仍被文化歧視給倒打一耙。

賴品妤指出,廣播金鐘獎的評審委員上個月才在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上,針對「原生探索」節目,向台下原住民發出「吼吼吼」的聲音,並講出「欸,你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啊」,沒想到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昨日的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上。

賴品妤批評,許多評論在Buya(陳宇)和Pagnoyod(鍾家駿)以《kakudan時光機》榮獲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後,竟以「裸露屁股蛋」、「有勇氣敢穿這套衣服」等歧視性用詞來描述獲獎者。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看,可看出,當從無形的到有形的文化財展現在眾人面前時,這個社會還是時常因為缺乏理解、甚至是發言者為了吸引眾人目光,就隨意使用這些歧視、不尊重彼此之間的文化差異的文字及言語。

賴品妤指出,特別是這次事件又將對文化差異的不理解,以及這個社會容易對於他人身體大驚小怪揉合在一起,而出現許多荒謬言論,當看到一個人只聯想到身體跟性,失禮的是誰?

賴品妤強調,台灣雖然一直強調自身的多元文化、匯集南島、東亞、西洋文化等特質,但到頭來各界努力推動多年的差異尊重、鼓勵多元發展等政策,還是三不五時被「吼吼吼」、「丁字褲不尊重活動」等文化歧視給倒打一耙。事實上,各種倡議早已行之有年,2020年也不是什麼多元政策元年,以尊重和開放的態度取代歧視和偏見,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賴品妤文末以Hashtag強調,「尊重文化、拒絕歧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