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一表看懂狀況 醫師:超過10分需就醫

▲竹內結子。(圖/CFP)

▲竹內結子疑似產後憂鬱。(圖/CFP)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日本演員竹內結子27日一早傳出離世消息,享年40歲。有消息指出,她2019年再婚後,今年1月底生下次子,因壓力大且疫情影響工作,疑似有產後憂鬱的現象發生。對此,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媽媽在產後若容易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憂鬱等現象,可使用產後憂鬱量表評估,若分數超過10分,需找精神科醫生討論。

據日媒報導,針對竹內結子突如其來的死訊,日本導演伊藤輝夫(Terry Ito)推測對方可能罹患產後憂鬱,他認為,有可能是近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工作量減少而導致憂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家銘說明,新生兒的誕生應該是喜悅的,對母親來說也是一種放鬆與解脫。然而據統計約有3至8成婦女可能在產後出現「產後情緒低落」,覺得疲倦、焦慮、暴躁易怒、易流淚、失眠、惡夢等,一般持續幾天只要休息與關心就會過去,但也有少部分孕媽咪在產後一個月內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憂鬱、失去興趣、不快樂、無望感、自責罪惡感,甚至自傷念頭,持續超過兩週,這就要小心可能是「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量表。(圖/翻攝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網站)

▲產後憂鬱量表。(圖/翻攝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網站)

張家銘建議,剛生產完的媽媽總是對於孩子的狀況有許多的擔心,然而這些擔心都可能會影響到媽媽的情緒,但建議媽媽不要過多擔心,另外,至於母奶的哺育問題,雖然母乳的確對於寶寶有諸多的好處,但身心健康的媽媽對孩子更重要,不要為了母奶過於勉強自己,育兒是長期的路程。

張家銘也提到,有時爸爸在產後初期還處在一種震驚的狀態,手足無措不知道怎麼照顧寶寶,此時很容易造成夫妻之間的爭吵,不要覺得害羞,請直接開口詢問配偶需要什麼樣的幫忙,會讓爸爸更快進入這個角色,也能促進親子與夫妻關係,同時,爸爸也有可能會出現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在照顧配偶和孩子之餘,不要忘了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多多和配偶與家人溝通,找時間運動與進行一些能紓解壓力的活動,不要把情緒都放在自己心裡。

其他人還看了....

擊敗韓國、俄羅斯!烏克蘭發明展傳捷報 台灣奪29金「世界第二」

快訊/雨彈炸北北基大雨特報 東北風+華南雲雨區挾水氣又濕又涼

中秋雙十連假限定11天!13處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半價」

第13號颱風「鯨魚」生成了 未來移動路徑出爐

中秋、國慶雙連假「高乘載管制」時段一次看 3條國道都有影響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