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青年穿達悟族服領金鐘 Kolas:非所有人還有勇氣穿族服上街

▲總統府Kolas Yotaka。(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府Kolas Yotaka。(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第55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由《kakudan時光機》的Buya(陳宇)和Pagnoyod(鍾家駿)奪得,兩人分別穿著泰雅族及達悟族的族服上台領獎,然而卻有媒體聚焦Pagnoyod的「屁股蛋」,或形容「最有勇氣造型」。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在臉書表示,早猜到會有人只注意他們的屁股,不過無需以孩子「露屁股」為理由喝采,衣服也好,語言也罷,而是讓這一切成為台灣的日常,讓這樣的認同有一條生路可以走。

Kolas在臉書表示,「我猜他們恐怕早就預期,會有人只注意他們的屁股」,這實在是一條艱難的路,並不是所有的人,尤其是大人,還有勇氣在台灣穿族服走在街上,或自在地走在市區,或就這麼悠然地走到隔壁的便利商店去買個東西。而聚焦「屁股蛋」的報導觀點,已經回答了大部分人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的不安問題。

Kolas指出,當坐在身邊的人,都依慣例在頒獎典禮穿西式/燕尾禮服、打領結,但到底是什麼動力,足以對抗他人異樣(或同情或冷淡或無法理解)的眼光,決定穿上屬於自己的「禮服」上台?

Kolas寫道,Pangoyod在後台受訪時說:「我非常的高興可以跟Buya一樣樣穿上自己的族服,在這之前根本不敢想…」,而Buya就說:「不行,我們要有自信,我們可以,我們是台灣寶島上的一份子,原住民。」

Kolas認為,無需以孩子「露屁股」為理由喝采,要為他們點出大人的偽善而給予掌聲。衣服也好,語言也罷,文字也行,台灣可以越來越進步,而且以此感到驕傲,讓這一切成為台灣的日常,「這樣的場面其他國家沒有,只有台灣才有」,要讓這樣的認同有一條生路可以走,「多元的台灣認同,是我們繼續挺進的路線,它就是天然的台灣日常」。

▼Buya(陳宇,圖左)、Pagnoyod(鍾家駿)奪下第55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圖/攝影中心攝)

▲第55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由Buya(陳宇,圖左)、Pagnoyod(鍾家駿)。(圖/攝影中心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