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10年前體驗西班牙足球 旅歐先驅蔡孟辰生活型態大轉變

▲台灣旅歐先驅蔡孟辰,加入台乙ACA足球俱樂部擔任隊長。(圖/ACA俱樂部提供)

▲台灣旅歐先驅蔡孟辰,加入台乙ACA足球俱樂部擔任隊長。(圖/ACA俱樂部提供)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近幾年旅西班牙的蔡孟辰,在人數本來就不多的台灣足球界,用聲名大噪來形容他也不為過。但台北世大運結束後,幾乎在台灣的足球相關新聞中,找不太到蔡孟辰的身影。直到2020年的年初,足球迷們才終於又在中華台北男子足球隊的集訓名單中,再次看見蔡孟辰。

約10年前,當時年僅14歲的蔡孟辰,與一票台灣足球小將一起飛越半邊地球,加盟西班牙的瓦拉多利德(Real Valladolid)青訓體系,跟現今中華男籃後衛,金華國中畢業就旅美,接著就讀沙加緬度州立大學(Sacramento State University)的「國民姐夫」吳永盛一樣,這梯瓦拉多利德的臺灣足球員,可以說是臺灣青少年旅西班牙或旅歐洲踢足球的先驅。據蔡孟辰所述,雖然剛到時西班牙語幾乎都不會,但過了幾年辛苦學習後,也是逐漸步上軌道;當年在瓦拉多利德的青年梯隊,國際球員的環境是相對單純的,球隊會提供宿舍,來自各國的外籍選手住在一起,每天以學校上課、唸書和練球佔據一天多數的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在西班牙,這些年輕台灣好手,也曾經與其他國際球員一起去其他職業俱樂部的青年隊測試,而當時台灣選手中,只有蔡孟辰和另一位台灣人受到該隊教練青睞,其餘選手是以練習生的身份隨隊訓練。雖然隨後在其他因素之下,導致於該職業球隊整個改組而此機會消逝,但已證明了不只一名教練,看見蔡孟辰在足球場上發光發亮、往更高層級前進的可能。

而當年一起與蔡孟辰在瓦拉多利德練球的隊友當中,也不乏有一路踢上職業西甲聯賽的瓦拉多利德和赫塔費(Getafe CF),甚至在該層級站穩先發的球員。

▲台灣旅歐先驅蔡孟辰,加入台乙ACA足球俱樂部擔任隊長。(圖/ACA俱樂部提供)

曾與蔡孟辰一起在西班牙踢球的台灣同袍,他形容蔡孟辰的:「孟辰是位做什麼事情都很專心的人,不管他做什麼,只要他對這件事情很有熱忱,不論唸書或踢球也好,孟辰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他會百分之百專心地完成它。等到完成作業或練球以後,該休息的時間,他才會將自己真正放鬆下來。以我們當時青少年時期,一起在西班牙,就感覺出來孟辰跟平常的小朋友不太一樣。他在練球時認真專注的樣子,和私下輕鬆交朋友的態度,完全是判若兩人;蔡孟辰練球時對自己要求比全部人都還要高,如果表現不好或者失誤,他就會懊惱一整天的那種人。如果隔天狀況還是不好的話,除了感到懊惱以外,甚至還會自己拿著足球去額外訓練。」

蔡孟辰的旅西同袍,也形容了球場下的蔡孟辰:「孟辰是位務實的人,不像是部分青少年足球員,想要買最新款式、最頂級的球鞋,因為他知道練習比買高級球鞋,來的要務實許多;甚至買足球電玩遊戲FIFA的時候也是,不像大部分的玩家每年可能都會買新款,孟辰當年買了2011年的就沒再換過新款,2011年的版本一玩就是好幾年。」

地表最划算,Her狂銷熱賣組

關鍵字: 蔡孟辰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啦啦隊女神Peggy曝懷孕落淚 還沒準備好說再見

林書豪誤用「靜脈雷射」禁藥 最高可處禁賽1年、永不錄用

20歲「日本拳王」傳猝逝 《第一神拳》作者驚呆哀悼

快訊/國王承認林書豪誤用「靜脈雷射」療法 配合PLG藥檢及調查

戴資穎全英賽最終戰竟被馬琳嗆? 「沒想到她會說這句」

林書豪爆禁藥風波? 疑似「靜脈雷射」影片曝光引爆爭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