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3年前被笑過氣...大器自嘲翻紅!2020南韓七大熱門關鍵字(下)

WONDERLAB 艾利斯

艾利斯,生活多由戲劇、音樂和文字三要素組成的女子。越忙越要看劇,聽歌,..

文/艾利斯

南韓《韓國日報》針對2020年統計分析,整理出今年七大關鍵字,上一篇分別提到「咖啡(커피)」、「TROT(트로트)」、「精品(명품)」,這一篇將針對剩下的「復古風(레트로)」、「NETFLIX(넷플릭스)」、「東學螞蟻運動(동학개미운동)」「居家訓練(홈트레이닝)」做分析。

延伸閱讀►「400次咖啡」爆紅全因丁一宇韓綜!2020南韓七大熱門關鍵字(上)

▲SSAK3,Rain,李孝利,劉在錫。(圖/翻攝自《玩什麼好呢?》官方I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SAK3由Rain(左起)、李孝利、劉在錫組成。(圖/翻攝自《玩什麼好呢?》官方IG)

關鍵字4:復古風-成為今年最大贏家的SSAK3(싹쓰리)

要說到南韓的復古現象,今年的代表人物非「Rain」 莫屬。他的身分從歌手Rain到演員鄭智薰,最近被廣為人知的還有金泰希的老公,但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他身為歌手的身分。在2017年發行的《GANG》,在發行當時並沒有獲得多大的迴響,作為進入30歲的宣告曲,他在歌曲當中展現的是他對自己的加油打氣,更像是比賽中選手的應援曲。

▼Rain 3年前的《GANG》在今年爆紅。(影片來源:YouTube KBS World)

雖然歌曲的風格不是主流KPOP,但是如果回顧在1990-2000年出道的偶像團體或單人歌手,其實他們都有專屬於自己的風格,那種「獨特性」成為在目前的歌壇當中,作為歌手的識別標誌。Rain其實就是堅持走在自己的路上,尤其在自信心上,某種程度我覺得承繼了他的師父朴軫永(JYP),就算被人說老派,也有老派的美好。

最後在眾多網友以嘲諷的方式進行「一日一GANG」,而蔚為風潮,他也拿這來自嘲與宣傳。前陣子與其他歌手Sik-K 、pH-1、Jay Park和HAON,更是特別出了混音版本。

▼Rain與ZICO合作《Summer Hate》。(影片來源:YouTube M2)

今年的「Rain」可以說是比當下各個偶像團體要來的活躍,從參與歌手ZICO專輯中的主題曲《Summer Hate》開始,進行一連串的「#SUMMERHATECHALLENGE」引起風潮後,然後參與劉在錫主持的綜藝節目《玩什麼好呢》,和李孝利「Linda G」以及他自己化名為「雨龍(B.dragon)」等三人,組成夏日限定混聲組合「SSAK3」(싹쓰리)。

不僅節目收視率超過10%,節目當中很認真的製作了符合80-90年代曲風的歌曲與音樂錄影帶,歌曲每次發行就會登上排行榜冠軍,並且目前為止每部的音樂錄影帶在Youtube點擊也都超過百萬人次。

▼Rain與李孝利、劉在錫組成的SSAK3。(影片來源:YouTube 놀면 뭐하니?)

關鍵字5:NETFLIX-不能出門的居家良伴

YouTube是韓國人最常使用的影音平台,根據韓國統計公司進行使用者數據蒐集顯示,在六月間,有3360萬人不只一次使用YouTube,平均每人使用1540分鐘。其次是TikTok(抖音)有423萬人使用,然後是Netflix,共有445萬人,平均每人使用381分鐘。尤其在Netflix停留時間,更是比去年度增加一倍以上。

▼Netflix在南韓使用率大增。(影片來源:YouTube The Swoon)

Netflix在韓國的付費觀眾群,與去年相比成長超過20%,目前已經與影視集團CJ ENM的製作公司Studio Dragon、和JTBC電視台建立了內容製作和發行合作關係,並且在作品的主演選擇上,近乎包攬了所有電視電影的影后與影帝演繹,並且在韓國國內的收視群上,今年度與KT和LG Uplus兩大電信商合作,使其不僅在內容面有所保障之外,在銷售版圖上也得以擴增。

關鍵字6:東學螞蟻運動-在家追求財富自由的方法

臺灣的股市在今年截至8月底為止,來到13,031.70,創下30年來的新紀錄。在韓國,今年3月份因為疫情的關係,韓國股市暴跌,外資與機關大幅賣出,唯一買入股票的就是散戶,並且集中購買在三星電子、SK海力士、現代汽車等績優股,散戶也被稱作為是「螞蟻」。

「東學運動」則是韓國在1894年由農民所發起的抗外運動,因為與這次股市有大量外國投資者拋售股票,因而將此稱為「東學螞蟻運動」。

根據金融投資協會統計,擁有10萬韓元以上餘額、並在6個月內有過一次以上股票交易紀錄的「活動帳戶」,數量有3110萬個,股市中的個人投資金總計達到22兆8808億韓幣,兩者都創下了歷史新高,也因為外資拋售約十萬億韓元,韓國的散戶投入超過九萬億,使得韓國股市沒有崩盤,也在當中有不少散戶從中獲利 ,成為近來韓國市場當中備受關注的投資項目。

關鍵字7:居家訓練-在家免費打造完美身材

▼《居家訓練項目第四季》。(影片來源:YouTube 동아TV)

同樣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韓國限制進出公共場所,甚至是勒令停業。因此原本到健身房運動的人,不少人選擇居家訓練,根據NPD Group市場調查發現,使用透過App或是Youtube影片等線上方式進行健身訓練的人增加一倍以上。

因應社會環境的改變,像是有線電視台동아TV就開播《居家訓練項目第四季(리얼타임 피트니스 시즌4)》,讓在家的觀眾可以每天早上花30分鐘的時間與節目裡的教練一同訓練。LG U+更是提出更誘人的方案,它與Kakao VX共同合作,運動同時可以校對姿勢的「Smart Home Training」,並且可以同步透過上傳照片紀錄卡路里,使健身與運動雙管齊下。

▼Smart Home Training廣告。(影片來源:YouTube LG Uplus)

重點是,它在第一個月免費後,以月費29,700韓元進行訂閱,如果運動5天可以折抵1萬元、10天折抵2萬元,15天則可以全額抵免下個月的月費,以此方式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而根據數據顯示,相較於6月份,7月份的使用者增加約三成,主要使用者為30代女性,而運動時間最長的則是40代女性。

延伸閱讀►「400次咖啡」爆紅全因丁一宇韓綜!2020南韓七大熱門關鍵字(上)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艾利斯
生活多由戲劇、音樂和文字三要素組成的女子。越忙越要看劇,聽歌,然後與文字相佐;旅行與放空則是無法割捨的養分。然後不斷在這現實與虛擬的世界裡來回兜轉。請鎖定粉絲團【Wonderlab,艾利斯的追劇外一章】►看更多艾利斯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