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拚班班有冷氣 柯文哲笑南部學校一開就跳電、沒錢繳電費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台北市教育局自2015年起透過多元措施推動校園降溫,包括太陽能光電板、綠屋頂等方式,近年則積極在國中小學裝設冷氣,目前北市僅剩6所國小未完成。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前往永建國小視察成效時提到,之前到南部縣市參訪,有學校接獲命令就買冷氣,「結果一開就跳電」,小班制還沒錢繳電費,認為裝冷氣是最後手段,綠建築才是真的。

▲▼柯文哲視察校園綠建築。(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視察校園綠建築。(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26日出席「買溫度還要買綠意」活動,視察甫獲得綠建築標章的永建國小。柯致詞時表示,對於校園降溫,裝冷氣是最後的手段,綠建築才是重點,他強調,在EOD計畫中,未來15年,236個學校有70%的校舍要改建,在這些學校改建的過程中,要訂定相關的SOP規範。

柯文哲說,一進到永建國小就感受到這學校蓋得很好,而他也認為未來改建的學校要用更高的標準,EOD計畫就是要將節能減碳、綠建築的觀念帶進去。

柯文哲也表示,其實他到各地參訪後,發現學校方位、當地地形與空氣流通的因素都會影響教室的溫度,因此,未來的EOD計畫中,節能減碳與綠建築的標準可以拉高一點,至於有議員質疑北市光電採購標準不一,他也特別指示簡哲宏副秘書長,針對公有房舍光電計畫訂定統一標準。

柯文哲表示,未來台北市學校改建,對綠建築的要求應拉高,現在的校園也應該要多種些植栽增加綠覆蓋,現在校園很少做,但其實只要一做綠牆,夏天時冷氣的消耗量一定會下降。所以除了已經有的田園城市、綠屋頂,未來可以再增加綠覆蓋的面積。

柯文哲強調,處理校園的環境不是只有買冷氣機而已,改善綠建築比買冷氣機重要。先前去南部視察,聽說有些縣市收到指令就買冷氣機,但是學校裝了之後卻跳電,不然就是大家沒錢繳電費,因此他認為裝冷氣機也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而是最後的手段,還是要以綠建築為優先。

▲▼柯文哲視察校園綠建築。(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