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登革熱增9例!五寮尖山菜園群聚傳到第三波「已14人確診」

▲▼因應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三峽區五寮里周邊之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因應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三峽區五寮里周邊之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新增9例確診個案!都居住在三峽區,平時活動地都在住家與五寮尖山菜園(筍園)為主,研判與先前群聚相關。疾管署指出,這起群聚確診個案跨越至桃園市,總計有14人感染,以發病時間推算已經是第三波疫情傳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群聚疫情發生之後,衛生單位進行鄰近地區接觸者採檢,這9名個案都是鄰近匡列接觸史民眾,性別為6男3女,年齡介於50多歲至80多歲,均居住三峽區,分別為五寮里6例、安溪里1例及中正里2例。這9人分別於9月23日、24日進行接觸者採檢,8人檢出IgM、IgG抗體陽性,1人檢出PCR陽性(第一型登革熱),研判確診,其中3人無症狀,其餘6人發病日介於9月4日至9月23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五寮里筍園為主,且與先前公布群聚個案居住地相鄰,研判感染地為五寮尖山筍園及五寮里5鄰及6鄰社區

莊人祥分析,以登革熱傳染期等資料估算,最初個案發生時間在9月之前為第一波,最新一例則是9月23日發病,疫情可能已經傳至第三波,顯示當地還有部份感染源有清除。

因應本起群聚,衛生單位持續加強個案住家及活動地周邊之病媒蚊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工作等,同時在個案活動的筍園設置警示牌禁止出入。

另已匡列具相關接觸史民眾共223人,其中採檢209人,11人陽性(新北市三峽區案3至案13)、179人陰性、16人檢驗中、3人待二次採檢,社區監測將持續至10月24日。

疾管署再次強調,目前仍是登革熱流行季節,且近期各地降雨機會增加,提醒民眾雨後應加強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戶內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除;平時若有儲水澆灌農作物的習慣,應將儲水容器確實加蓋密合或覆蓋細紗網,並留意蓋子不能積水、細紗網拉平且無下垂於水中,避免成為孑孓孳生的死角。

此外,民眾若需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請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後眼窩痛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