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讓一滴問題油流入台灣」 頂新進口油商楊振益堅持無罪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圖/記者李忠憲攝)

▲頂新越南大幸福油案,近日於台中高分院辯護終結。(圖/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纏訟6年多的頂新越南大幸福油案,台中高分院近日就本案辯護終結,檢方主張部分被告仍應論罪,部分被告與律師當庭哽咽祈求合議庭為民伸冤,超越輿論偏見公平審判。被判8年半的頂新進口商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堅稱沒讓一滴問題油流入台灣,只求無罪,不向法官求情輕判,「我沒有錢可以傳給後代,只想爭清白給子孫一個交代。」

頂新製油2013年到2014年間,向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多批動物原料油脂,檢方主張大幸福公司的油品不具備人體食用品質,全案一審判決無罪,二審逆轉改判重罪,三審部分定讞,部分發回更為審理。

被指控出口飼料油給頂新的楊振益遭判刑8年半,他在過去兩天的審理中,當庭細數自己的出身,並對全案表示荒謬,「這些油都是人吃的」、「賣個豬油可被判8年半,殺人可能還不用判這麼重。」

楊振益說自己從高雄海專肄業後就開始投入豬油熬製產業,當年台灣養豬產業興盛,可熬製的豬油量越來越多,後因食用市場無法消化,親戚介紹他將這些原本給人吃的過剩豬油賣給飼料廠,業者添加到飼料中,雞、鴨吃了之後可有更多卡路里,長得比較好,因此這部分也賣的不錯。之後台灣碰到口蹄疫,他改到越南發展,認識家中也從事豬油業的呂氏幸,兩人一起開啟大幸福公司的業務,奮鬥10多年後因公司規模擴大,才開始外銷回台灣。

楊振益說,大幸褔同樣是用健康豬隻熬油,一樣是食用市場消耗不完就賣到飼料市場,「這些都是人吃的東西,在台灣、在越南都一樣,這麼這麼單純的事,為什麼會鬧得天翻地覆?」、「什麼地溝油,什麼病死豬,我在越南10幾年連一頭病死豬都沒見過,因為當地管制非常嚴格,病死豬不能隨便移動,亂動馬上就被公安抓走。」

他說當初只想回來說清楚,沒想到蒙冤入獄,孩子在越南得腦瘤也沒辦法回去照顧,他是很平凡的人,沒有錢可以留給後代,只想爭清白給子孫一個交代,希望法官能盡快還他清白,讓他能回越南,趕上送孩子最後一程。

楊振益的辯護律師林容以說,他曾問楊振益要不要向法官求情,楊振益堅持自己沒讓一滴不該流入台灣的油流入台灣,除了無罪不做其他主張,希望合議庭能還給楊振益及本案所有被告清白。

向楊振益進口油品的頂新製油前總經理常梅峯也說,會用一生來追求自己的清白。魏應充說,油品事件讓頂新關掉屏東油廠,老員工失去工作機會,對社會、國家都很不好,「希望合議庭法官毋枉毋縱、還我清白,讓油品案平靜落幕。」本案預計11月26日宣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給說法/犯罪偵查應攤在陽光下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台灣破天荒的宗教人權報告

劉北元/假釋之難 回家之遙

劉彥君/不動產借名登記與洗錢防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