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黃鴻升「花葬」陽明山!不需墓地、造碑...以最美麗姿態凋零

▲環保葬。(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環保葬開始取代以往的靈骨塔、建墓碑。(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Big Data Group 大數聚》

你想過自己的身後事該怎麼辦嗎?

台灣社會普遍避諱談論死亡,就連死亡一詞都有相當多的同義詞,如「過世」、「往生」、「作古」、「升天」、「駕鶴歸西」、「登鬼錄」等說法借代死亡,因此也更少人會在生前就想到如何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常見的傳統葬禮不外乎土葬以及火葬。然而,「火化遺體」後再以土葬或是靈骨塔的的方式安置遺骨,對台灣這個小島來說,依然會耗盡太多土地資源。就土葬而言,一般常見的墳墓小則3-4坪,豪門家族動輒購地上百坪也很常見。目前法規已規定不得超過8平方公尺,以長遠眼光來看,即使是土葬或是增建靈骨塔都不是好辦法,因為會造成太大的土地負擔,因此近年來政府也逐步推廣環保葬。

環保葬成為趨勢,10年來成長20倍!

環保葬是近年來才興起的概念,英國早在1993年就推動環保自然葬,是最早推動的國家,後續環保葬的概念又慢慢推行至美國、北歐、日本、紐澳等國家。日本在2008年時,火化率就達到99.85%,為世界第一,同年瑞典及丹麥火化率皆達75%以上,英國為72.45%,紐西蘭70%,澳洲則為65%。而各國因民情不同,環保葬盛行的方式也不同,例如日本靠海因此不少民眾採用海葬,而丹麥、瑞典、挪威三國除了紀念花園之外,也設置海岸墓園,供民眾提供多元選擇。

▲環保葬。(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環保葬開始被更多人採用。(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就內政部資料顯示,國人到104年底為止全國火化率已達95.65%,可見經過長年推廣,「火化遺體」這概念已逐漸為大眾所接受。2015年推動環保自然葬計9,136件,為94年之20倍,其中又以樹葬居多,顯示獲得愈來愈多民眾認同環保葬的概念。

什麼是環保葬?

其實環保葬在火化遺體前的處置與傳統葬禮無二致,真正的差異是遺骨的存放方式:不做永久留存的設施,也不放進靈骨塔。也就是說,在人死亡後不立碑、不造墳,可以採用樹葬、灑葬、海葬、花葬、植存等方式安置遺體。

就地點而言,環保葬可分為公墓內以及公墓外兩種。公墓內的土埋方式有樹葬與花葬。是指將骨灰埋入穴中,再種植花苗或樹苗於上,或於樹木根部週圍埋藏骨灰。灑葬則是以拋灑或埋藏骨灰的方式,不立墓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讓骨灰歸為土地的一部分,永續循環於世上。

而植存則是指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進行骨灰拋灑或埋葬,與灑葬的差異只在地點的差異(公墓外),植存需在政府指定的地點進行,例如新北市的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及三芝櫻花生命園區等地。同樣歸類在公墓外的環保葬還有海葬,是指火化後的骨灰研磨成小顆粒或細粉,再將處理過的骨灰裝到無毒易分解的容器中,拋撒於政府劃定的海域。

▲環保葬。(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環保葬的類別。(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環保葬的好處在哪裡?

環保葬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值得我們採用新的葬禮方式?就環境面而言,環保葬不需要墓地,不需要造碑,土地可持續循環利用,因此不會造成死人跟活人搶地的奇景。若選擇花葬、樹葬或植存等方式,火化後的骨灰會直接置入植存穴中,對環境來說是更好分解,也更友善的做法。

就文化面而言,其實環保葬在火化遺體前的禮俗選擇彈性很大,可以遵循傳統禮俗,家屬也可選擇使用線上祭拜以簡化流程。差異只在火化後的遺體不立碑,不造墳,是對土地來說更友善的方式。

▲環保葬。(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環保葬。(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就經濟面來說,一般公墓約8千元起,造墓至少也需6萬元起跳;出殯相關費用約10萬元起;公立骨灰塔位平均也需約2萬元。而各縣市推廣環保葬都有一定補助,以新北市來說,推廣期間免使用費;若參加聯合公祭,從追思會,火化,到植存都是免費,且政府會事先安置好環保葬前置作業,民眾可省下一筆費用。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採用新式環保葬的場地是不是不多?要不要跑很遠?目前總共有台北、新北、宜蘭、桃園、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金門等16個縣市提供環保葬,範圍涵蓋北中南東及離島。以新北市為例,包括金山環保生命園區、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及新店四十份公墓皆提供環保葬服務,另外每年還與北市、桃市舉辦聯合海葬,以便利性來說交通方便、選擇性也不少。

若擔心採用環保葬,沒有實體墓碑、塔位難以追思故人,新北市前年成立「電子追思」網站,提供線上追思及祭拜,留言寫下對故人的思念,網站會以動畫形式將你的思念寄往天上。另外,因焚燒紙錢容易造成空氣汙染,該網站也提供電子祭拜服務,透過網站進行拜土地公、燒紙錢等。讓追思不再受時間、地點限制,畢竟比起形式,有心更重要。

▲環保葬。(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環保葬的好處。(圖/大數聚Big Data提供)

以最美麗的姿態凋零

近來也有不少名人利用自身影響力,採取環保葬的方式安排後事,期望影響更多民眾。例如藝人李傑聖的父親就以海葬的方式拋灑骨灰;而最知名的莫過於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圓寂後,就以植存的方式葬在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為眾多台灣人示範了不建墳塚、不立碑石的環保葬禮,也是對空無禪理做出最好的身體力行。

若以感性面思考,其實環保葬的方式決定自己死亡的姿態,也是一種環保美學-讓遺體以最自然的方式回歸大地,除了不為後代環境留下負擔外,也能免除家人每到過年過節一定得聚在一起祭拜的禮俗,其實望著海邊遙祭親人,或是對著美麗的花朵樹木緬懷過世的親友,也是一種亡者對於家人的體貼。

*本文由《Big Data Group 大數聚》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環保葬的葬法:身後事處理大不同,以最美麗的姿態凋零

你吃到的迴轉壽司其實比你想的還科技!「黑科技」真能幫餐飲業提升獲利嗎?

被火車耽誤的便當店!台鐵便當年收飆破7億 台鐵如何靠3大心法讓營收翻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