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千字回應不後悔禮讓召委 停2秒淚吞「最想要的早知道」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3日舉行召委選舉,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將選票投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掀起政壇議論。王婉諭26日凌晨1時許在臉書發表一篇千字長文,強調人生只能向前看,「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現在大家在努力的是兒少權益、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社會弱勢的議題,這條路或許辛苦,「但我沒有後悔,我也會繼續往前。」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 社福衛環委員會 王婉諭 訪問 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將票投給民進黨立委,遭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嗆聲「從今起請正名小綠燈媽媽」。(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提到,有朋友提問「如果早知道洪申翰委員會禮讓,是否還會投給他」、「如果重新再選擇一次,是否還會願意從政」,她停頓了2秒才回答「人生只能往前看」,與其討論過去的如果和可能性,不如把時間和力氣拿來思考未來,而停頓的那2秒是她在努力把心裡的話吞下去,「如果人生中能有『早知道』、能有『重新來』,我會選擇2016年3月28日那天,不要出門。」

王婉諭坦言,她的人生一直都是滿足且感恩的,所以鮮少後悔什麼,最近在電影裡看到一句話「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路衝過去」,恰巧相當貼近她的寫照,有機會就多做事,這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是為了幫助更多孩子,「過去,我當然耳聞政治圈很複雜、很冷酷。但既然決定踏了進來,我知道,過去的種種瘡疤,都將時時刻刻伴隨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立法院時事堵訪 朝野協商紓困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案 出席立委柯建銘 鄭運鵬 蔡壁如 王婉諭 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在臉書發表千字文回應日前的風風雨雨。

王婉諭說,每當有惡意、不理性的言論出現,她的心情多少會受到影響,只能在夜裡釋放負面情緒,過去她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被害人會想從政,直到經歷了這些事,大家現在在努力的是兒少權益、精神衛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社會弱勢的議題,這是大多數人未曾經歷的領域,所以並不理解,但或許雙方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

「我想,除非我能當一個符合社會大眾期待,只能悲傷、只能痛苦,只能崩潰、只能撕心裂肺之外,完全不能擁有自己聲音的受害者,否則,這些惡意就不可能會有停止的一天。」王婉諭強調,她想試著去接受一切,不論是批評還是鼓勵,從政之路雖然忙碌、辛苦,除了立委的工作還要兼顧家庭,一路走來有哭有笑,有荊棘也有玫瑰,但她沒有後悔,未來也會繼續往前,「每當能幫上一個辛苦的人、一個脆弱的家庭,都讓我覺得這份工作,是有意義的。謝謝你們,請讓我們一起,繼續往良善的方向去吧!」

夜深了,把家裡幾個小孩安頓下來後,終於有一些時間靜下來好好寫一些東西,也想和大家聊聊關於這幾天的風風雨雨。   幾天下來的風波,想先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指教。   有些記者朋友提問,如果早知道洪申翰委員會禮讓,還會投給他嗎? 也有些朋友問我,如...

王婉諭發佈於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