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進入秘密森林看見惡之花的愛麗絲 男主角「無感情症」但感情濃郁

我們想讓你知道…三個男主角的情感,在面無表情框架行為之下,其實都表現出滿滿濃郁的情感表現。

● 小羊麥仔/本業是社工,經營「小羊麥仔宅劇了喵」臉書粉專

無論是《秘密森林》的黃始木檢察官,還是《惡之花》都賢秀,甚至現在新追的《愛麗絲Alice 》朴鎮謙警官,這三部我目前都很喜歡的韓劇作品,不約而同地都將男主角的人設設置成為「無情感症狀」的障礙者。

在《愛麗絲Alice 》,朴鎮謙的形容是「對於情感感受與接受都不太清楚,可能連自己被愛或是愛誰都不清楚?」鎮謙說如果被愛的話,他不會那麼傻而不知道。

▲ 朴鎮謙(周元 飾)。(圖/翻攝SBS《Alice》劇照)

而《惡之花》都賢秀對「情感」的形容是「愛是甚麼?我不知道那種東西。」

▲ 都賢秀(李準基 飾)。(圖/翻攝自tvN《惡之花》官網)

至於《秘密森林》黃始木,於感情的定義呢?讓人十分好奇在第一季看到,人們對於黃始木的標籤與傷害,讓他即使無感情,也因此造成他不是很想太過於接近親人。

始木甚至在第二季問他的上司:「擔憂的感覺」是甚麼?看樣子,始木他真的不知道,其實他還是很擔心徐檢的說....。

黃始木算是後天人為造成的腦傷,失去人類的感情,後遺症如果承受巨大的壓力或是情感打擊時,會出現耳鳴甚至到昏迷。一次為了母親,一次為了恩秀整個耳鳴到昏迷到去急診;這季兩次是因為現在失蹤的徐檢。

對於始木來說,他的情感壓力總是累積下來,而且一次爆發不可收拾。他有情感,卻不太會表達。

但是對於我來說,三個男主角的情感,在面無表情框架行為之下,其實都表現出滿滿濃郁的情感表現。

▲ 黃始木(曹承佑 飾)。(圖/翻攝tvN《秘密森林2》劇照)

寫這篇文章的意義就是我想要討論這三個男主角之外,更最重要的是,前面兩位演出無感情男主角的始木與賢秀,都讓我深深愛上了他們,也因此多認識兩位實力派的演員。

都賢秀及朴鎮謙都是算是基因上的缺陷造成的:

鎮謙是在母親懷胎十月時,因為穿越時空遇到黑洞效應,造成胎兒基因突變,而引起腦部情感表達及感受受損,因為是出生前就受損,算是先天基因缺陷。與賢秀相同,在經過真正被愛之後,面對珍貴的人,都可以流下眼淚的。

所以在朴宣伶臨死前那刻,鎮謙開啟了平生第一次的眼淚。之後鎮謙遇到與母親一模一樣的泰伊,也是似乎點開了情感窗戶一樣,只會在那女子面前開始流淚。

▲▼ 患有無感情症的男主角朴鎮謙(周元 飾),面對珍貴的人,還是能流下眼淚。(圖/翻攝SBS《Alice》劇照)

除此以外,其他時間朴鎮謙與都賢秀一樣,就是不知道如何正確感受及表達自己情緒的人。

而賢秀到劇情後面,越來越多線索出現後,就可知道他是「被輿論霸凌傷透頂,扭曲受傷失去正確表情,裡外不一卻渴望正常生活的可憐人」。原本人格上已經有反社會特質,又被傷害到產生幻覺與情緒扭曲。

▲ 都賢秀(李準基 飾)跟車志元(文彩元 飾)在一起,才不會看到亡父的幻覺。(圖/翻攝自tvN《惡之花》官網)

黃始木如果情緒高漲到自己無法控制時,就是耳鳴頭昏到昏倒,但是也許還是無法正確表達自己內在的感受,是用另外一種方式滿溢出來。

這點其他兩部作品的男主角,都還是有感受自己被愛的正確接納感,而學習到愛與被愛。

始木因為如珍與特別調查團的成員,態度有非常大的改變,會吃甜點,會選擇與別人不同吃法的喜愛,會露出無奈的表情,這或許就是第一季之中,我們不曾看到過黃檢的細微變化。

▲黃始木(曹承佑 飾)跟韓如珍(裴斗娜 飾)間,在第二季似乎產生淡淡的粉紅關係。(圖/翻攝tvN《秘密森林2》劇照) 

更重要的是,他甚至對如珍是有期待的希望,在第六集中做出「我們兩個應該有義務在迷霧之中做管制線」的告白。

天呀,現在看起來,這句話都粉紅起了。這句話除了代表始木對於正義的執著,但是如珍是他的誰呀?他對於長官們有職位上的期待是正常的,但是為什麼唯獨對於如珍有這麼深厚的期待?這是多麼靈魂深處的邀請....

更重要的是,11集我迴轉重看了幾十次,那抹毫無心機的,直接就在如珍面前開展開的那個微笑。

▲ 黃始木(曹承佑 飾)的微笑,引起劇粉暴動(圖/翻攝tvN《秘密森林》)

這個邀請,像是一生的承諾,他要與正義公平在一起(也就是說在他心中汝珍配得這個稱號);這個毫無防備的微笑呀,像極了愛情的味道。

儘管如此,我們親愛的木木粉紅泡泡之路,似乎還有非常遠的距離要走....。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小羊/《惡之花》vs《精神病》李準基和徐睿知都產生父母的幻覺

► 《惡之花》李準基X志元CP 這是一部讓你喘不過氣的作品(EP1-11)

► 《惡之花》李準基X金智勳 人格相似卻走向不同命運(EP12-15)

► 《惡之花》李準基重回志元懷抱 最險惡的環境也能開出花朵(EP12-15)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小羊麥仔宅劇了喵」部落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小羊麥仔專欄

小羊麥仔專欄 小羊麥仔宅劇了喵

以文字宅論戲劇世界的小羊麥仔:是關於貓咪至親;或如動漫、音樂、戲劇;還是歌手演員:林宥嘉、金南佶、曹承佑、朱智勛、李準基、曹政奭、張若昀、劉在錫、鄭業成、朴敘俊...等等。

小羊麥仔宅劇了喵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