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傷身有3元兇!營養師:3種體質的人須特別注意

▲對「無辣不歡」的人而言,辣椒有如「癮 」,完全戒不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對「無辣不歡」的人而言,辣椒有如「癮 」,完全戒不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入秋後天氣即變涼,想「吃辣」的心便蠢蠢欲動,還有人一年四季無辣不歡。大陸營養師頣中一表示,辣椒含有辣椒素,若適量攝取辣椒對身體有益,但要注意烹飪方法,儘量避免重油、重鹽和一次性吃太多,還特別提醒3種體質的人需要特別留意,否則將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營養師頣中一在微博上發文表示,人們之所以無辣不歡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辣椒素」。它會刺激神經受體,而貫穿消化道的「灼燒感」,其實是刺激痛覺傳到神經帶來的「痛感」,然後食用者就會開始不斷分泌內啡肽,進而產生了興奮和愉悅的感受,到最後愛上了「辣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從營養素成分來說,辣椒富含維生素C、B6、以及A原,還有多種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纖維,只要烹飪方法儘量避免重油鹽,總體來說營養價值很高。

▲▼辣椒,辣,香菜。(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專家表示,辣椒含有辣椒素,若適量攝入對身體有益。(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2015年哈佛大發表一項研究指出,每週6至7天都吃辛辣食物的人,相比起每週吃不到一次的人來看,總死亡率相對危險度要低14%,且獨立於其他的危險因素,而吃辣椒有助於降低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過頣中一進一步補充說,以上的數據並不是鼓勵大家肆無忌憚的吃辣,人還是要量力而為,不要一次性吃太多挑戰極限,而是要結合自己的身體情況和生活方式「理性吃辣」。

他還特別提醒有3種不能吃辣的體質,第一種是吃辣之後食道和胃部都會有強烈的灼燒感的人,又或者肛門處的神經受體被激活,從而出現便祕的情況;第二種是有慢性咳嗽、支氣管炎擴展的人,只要吃辣了就很有可能會誘發氣喘;第三種則是有皮膚問題的人,因為辣椒可能會導致大量出汗、組織充血的情況,進而影響皮膚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