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皇猛退群」鐵粉挺到底 突爆新冠栽了…新民調曝逆襲玄機!

記者詹雅婷/整理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逆轉落後的民調,成功擊敗當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登上總統寶座。時隔4年的現今,新冠疫情、種族示威、經濟萎縮接連衝擊美國社會,政治方面也存在南海、美中角力,儘管川普眼前這條連任之路並不好走,但根據美國蒙懋大學10日民調,有48%受訪者認為川普能成功守住總統大位,擊敗拜登。

川普2016年逆轉勝 輸300萬票坐上總統大位

擁有房地產商業背景的川普知名度不輸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挾著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所帶來的高人氣,成功憑藉選前電視辯論直播搶下話題。但與此同時,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及民調機構取得的數據顯示,希拉蕊維持領先川普約3至6個百分點。

只不過,選前民調並不能精準預測大選結果,且贏得特定州的選票更為重要。當年希拉蕊搶下的普選票遠比川普多了將近300萬票,但因選舉人團制度,最終敗陣輸給搶下306張選舉人票的川普。

▼2016年10月9日第2場總統大選辯論時,希拉蕊的支持度仍遙遙領先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猛退群鐵粉力挺 卻栽在新冠疫情

川普2017年1月在華府宣示就職,卻在上任不久後,接連退出數個國際組織及協議,包括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朗核協議、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等。這種讓人無法預測的行事作風也帶來許多爭議,根據蓋洛普民調,他任期內的支持率從未超過46%。

儘管民調數據上不來,川普還是牢牢抓住鐵粉的心,兌現多數競選承諾,像是打擊非法移民、經貿對中強硬、退出TPP等,且美墨邊境牆政策也一步步推進當中。

▼川普2016年登上美國總統大位,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第一位當選時最年長、最富有、不曾擔任任何公職或軍職,且結婚次數最多的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競選,造勢,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Charlot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隨著新冠疫情來襲,川普政府的作為並沒有讓大多數美國人滿意,就連共和黨支持者也出現動搖。根據ABC新聞/Ipsos先前民調,全國滿意度平均不到50%,雖然3月宣布全美緊急狀態並撥款500億美元支援防疫,一度獲得55%民眾認同,但隨後持續下滑。

與此同時,川普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且已正式致函聯合國,引發不少民主黨及倡議人士的不滿;消息傳出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直說,若是他當選總統,將撤銷退出世衛的決定。

川普民調直追 48%受訪者認為川普會當選

自今年初以來,拜登民調數字持續領先川普,但就在兩黨8月全代會落幕後,美國多家民調出現變化,拜登領先川普的差距自10%逐漸縮小。分析指出,原因正是民主黨沒人批評「黑人的命也是命」(BLM)運動所帶來的暴動失序行為,而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此次表現佳,強調法律秩序,並拉高少數民族能見度。

根據NBC新聞/華爾街日報9月20日發布的最新民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支持率為51%,領先川普的43%。有趣的是,在蒙懋大學(Monmouth)9月10日發布的民調之中,有道題目為「不論支持誰,你認為誰會贏得今年的總統選舉,是川普還是拜登」,有48%受訪者認為川普會當選,覺得拜登選上總統的人只有43%。

此外,根據美國多家最新民調,在關鍵2大搖擺州佛州及亞利桑那州之中,川普及拜登民調平分秋色,先前拜登領先的民調差距幾乎已經消失;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川普在新冠疫情應對不得民心,但在密西根州、賓州、北卡羅萊納州等地方以經濟優勢突破重圍。

總結來說,拜登在特定搖擺中仍具有微小優勢,但卻輸在經濟治理能力;民調數據顯示,川普在6大搖擺州的經濟評比從未輸給拜登。

對美國民眾而言,經濟、醫保及新冠肺炎名列3大重點議題,而選前通常會出現的「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s)主題為何,川普能否重演2016年逆轉民調勝選的劇本,外界都在看。

►從地產大亨到入主白宮 川普如何坐穩「美利堅分裂國」寶座?

▼川普2017年宣誓就職,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手拿聖經隨侍在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