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半年爆肥10公斤!變月亮臉超崩潰...這招恢復苗條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無故變胖好崩潰!高雄市一名20歲少女在半年間變胖10公斤,臉部圓得像顆月亮、月經週期也不正常,即便多加注意飲食,體重仍不斷上升,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皮質醇分泌過量,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右邊腎上腺長了約2.5公分大的腫瘤,經手術摘除後,少女已逐漸恢復過往苗條身材。

▲高雄一名正妹在半年內爆肥10公斤,竟是腎上腺腫瘤惹的禍。(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一名正妹在半年內爆肥10公斤,竟是腎上腺腫瘤惹的禍。(圖/記者吳奕靖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病例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建旭表示,少女平日飲食正常,但是半年內體重暴增10公斤,本來月經週期規律,但是隨著身形變化後,月經週期跟著異常不規則,所以一開始先到院內的一般內科就診,再轉診至泌尿科接受手術。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陳建旭。(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陳建旭。(圖/記者吳奕靖攝)

陳建旭觀察,少女曾拿出半年前的照片來比較,現在臉型則是變得浮腫,就像月亮一樣,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少女的四肢卻仍是纖細的,此外,肚皮還有紫紅色的紋路,類似女性生產後的妊娠紋,從這些跡象來看,研判是「庫欣氏症」。

陳建旭說,庫欣氏症通常為體內皮質醇分泌過量造成的,因此安排少女先進行抽血檢驗,確實發現她的皮質醇數值稍高,進一步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瞄後,發現少女的腎上腺長了2.5公分的腫瘤,隨即安排少女接受腹腔鏡手術,將腫瘤摘除,現在已逐漸恢復過往苗條身材。

依電腦斷層掃描來看,可明顯見到少女的右邊腎上腺有1塊軟組織,接近2.5公分左右。陳建旭解釋,腎上腺腫瘤多為良性居多,又分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2種。部分非功能性腺體不會分泌物質,也不會造成身體不適,也就是非功能性腫瘤;另外就是會分泌物質,造成身體症狀,就稱為功能性腫瘤。

陳建旭表示,一般功能性腎上腺腫瘤最可能引起3種疾病,過度分泌皮質醇就會造成肥胖、月亮臉,也就是「庫欣氏症」,另有些患者則是會分泌物質造成血壓高、鉀離子低,稱為「原發性醛酮血症」;若是腎上腺體內部分泌腎上腺素腫瘤,則為「嗜鉻細胞瘤」恐造成心悸、血壓超過200,誤被當成心肌梗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