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投資成顯學!施羅德調查:八成台灣投資人不做違反其信念的投資

記者陳心怡/台北報導

根據「2020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發現台灣投資人在永續相關的議題上,道德感偏高,也從日常生活、對投資標的的選擇上表示支持,另外是在基金的選擇上,也有將近一半(45%)的投資人願意透過投資永續基金來表明立場。

雖說在調查中,目前受訪者的投資組合中、僅有約三成(28%)的比例與永續投資相關,施羅德投信卻認為,在意識提升下、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資金轉向相關產品,也可望成為台灣的下一波投資風潮。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為施羅德投資集團自2016年開始,每年針對全球32個國家、超過23000位投資人進行調查。調查議題涵蓋投資人行為、永續投資、退休等等議題,為全球最具公信力之全球投資人大調查之一。

根據最新的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中看到,台灣投資人永續意識相當高,也願意從展現行動力。在統計中,有80%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意作違反永續信念(例如販賣軍火、碳排放過量等等)的基金投資。這比例高於全球的77%以及亞洲7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化成生活的行動力,最常見的就是回收垃圾(62%),以及盡量購買當地生產的產品(54%)。而近年頻傳的氣候變化議題,台灣投資人與全球以及亞洲一致,希望由政府以及跨國組織擔負責任。

如果是投資永續基金,有45%的受訪者會以選擇永續相關基金、並排除掉忽視這類議題的產品。受訪者表示,藉著永續投資基金可以帶來的好處是:對環境有正向影響(51%)、自我的社會價值觀(44%)以及可能帶來更高的報酬(42%)。還有是,已經有約達六成(59%)的投資人,在和理專溝通的時候,時常或者偶爾會索取相關資料。

施羅德投信總經理謝誠晃表示,從這次的調查可以看到,台灣投資人在永續的道德上已有相當的認知和意識,在投資上逐漸觀察到這類的趨勢慢慢成形,也肯定擁有較佳的報酬率。雖說目前永續相關產品佔受訪者投資組合中的比例約達三成(28%),但是在國際趨勢、政府監管的提倡下,投資人可能會持續拉高比重,成為一投資新顯學。

謝誠晃認為,其實對投資人來說,重視的是如何將永續的概念落實在投資流程以及產品上,且是否能符合投資人對永續的期望。以這次的調查來說,不管是全球還是台灣投資人,都有超過40%的投資人認為永續投資能帶來較佳的報酬,且台灣投資人還偏向要有第三方認證機構做背書、確認投資是否為真正的永續投資(48% vs 全球34%)。

施羅德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表示,今年以來環球氣候變化策略基金達21.9%的報酬率,優於同類全球股票型基金平均的6.16%以及大盤指數的5.34%,此外,該檔基金在2018年便分別獲得Smart 智富台灣基金獎、資產生態替代能源基金獎,以及金鑽獎的永續投資基金獎,也表明了其優異的成績。

▲施羅德投信基金。(圖/施羅德提供)

▲施羅德投信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關鍵字: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