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起雨彈擴大襲「降雨熱區」曝 中秋連假全台天氣搶先看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東北風持續影響!氣象局指出,明晚到下周一除東北風外,再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雲量增多,屆時中部以北、東半部都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至於中秋連假天氣,氣象專家彭啟明則預報,連假四天整體上還是東北風影響,要留意水氣在後期有增多趨勢,北部迎風面注意降雨可能。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周六晚起,東北風加上華南雲雨區影響,降雨範圍擴大。(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預報員王品翔表示,東北風持續影響到下周一,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明晚起到下周一除東北風外,再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降雨範圍增加,全台雲量增多,中部以北、東半部屆時將有局部短暫雨。

▲▼下雨,梅雨,暴雨,大雨,雨天,下雨天。(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下周二至下周四,東北風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圖/記者林敬旻攝)

下周二至下周四,東北風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25)日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晚至下周一又有另一股東北風南下,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再增多、轉為有局部陣雨的天氣,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台灣明顯偏涼,中南部中午微熱、早晚涼。

下周二、三東北風水氣減少,北部多雲、中南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及北海岸偶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

▲▼下週四,台灣在槽後脊場內,大氣穩定;低層東北風迎風面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背風面晴朗穩定。(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下周四中秋節,台灣在槽後脊場內,大氣穩定;低層東北風迎風面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背風面晴朗穩定。(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至於最新模式模擬顯示,秋節4天連假(1至4日)台灣附近東北風轉偏東風,西半部平地大多為晴時多雲、舒適微熱的天氣,山區午後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氣溫逐日回升、白天微熱,夜間因「輻射冷卻」早晚涼,日夜溫差大。不過,此為模式第7天至第10天的初步模擬,模式還會調整,需逐日作微幅的修正。

中秋夜是否適合賞月?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大氣穩定,北部及東半部迎風面因水氣堆積,賞月略受低雲干擾,但仍有機率;而背風面中南部午後發展的雲層已消散、本是適合賞月的天氣。

▲▼ 超級月亮,月亮,滿月,月球(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秋北部及東半部賞月略受低雲干擾,但仍有機率;而背風面中南部午後發展的雲層已消散、是適合賞月的天氣。(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氣象達人彭啟明分析,這幾天到下周一二,都是類似的天氣型態,甚至還會延伸到中秋連假,大致上都是東北風型的天氣,但有時中國南方的雲系東移,帶來水氣,北部東北部的迎風面就有顯著的降雨。

其中,周日到下周一,水氣可能較多,北部容易有斷斷續續的雨勢,降雨時間比較長;下周二、三則是水氣減少,各地都會相對晴朗。這種東北風型的天氣,也和地形有很大關係,有時過一個山頭或角度就會差別很大,不過降雨強度不是太強,多是綿綿細雨型態。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連假四天天氣還算穩定,但仍要留意水氣在後期有增多的趨勢,北部迎風面要留意降雨的可能性。(圖/記者林敬旻攝)

目前預估下周四中秋節當天晚上,仍是東北風天氣,不過水氣稍減少,北部東北部雲量略多,偶有月亮露出,中南部則較為晴朗,應該都可以看到月亮。連假四天,整體上還是東北風,但仍要留意水氣在後期有增多的趨勢,北部迎風面要留意降雨的可能性。

不過,大致上中秋四天連假的天氣還算穩定,也建議您可以多安排戶外活動,很適合外出,北部及東北部稍微更新氣象預測即可。

近日,北部清晨低溫普遍降到20-22度,和過去幾天24-25度有點落差,有點涼意,中南部則不受到影響,仍是背風面,清晨溫度仍有24-25度,和北部有3-4度的差別。白天北部回溫也有限,預計這幾天都約30度以下,中南部則還有34-35度,感受上差別很大。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