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5小時!彰化「今夜送肉粽」路線曝光 跨和美、線西2鄉鎮 

▲和美鎮竹營里今晚送肉粽。(圖/翻攝王金英臉書)

▲和美鎮竹營里今晚送肉粽。(圖/翻攝王金英臉書)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竹營里長王金英透過臉書發文,表示25日晚間6點至11點和頭路將舉辦鍾馗送吊煞科儀,安撫民心,路線為:和頭路往德美路、彰美路六段,再至西川路往出海口,完成送煞。預估晚間10點30分至11點做完法事,送上貨車,沿路用車載至線西鄉出海口,提醒居民在這段時間請勿在外逗留,以防沖犯。

一般而言,「送肉粽」儀式大多選在夜深人靜時舉行,每當「肉粽」準備出海,當地鄰近的學校、補習班就會提早下課,夜校也會停課,附近也會張貼公告,提醒民眾迴避儀式隊伍,這次在傍晚6點舉行,較為罕見。

據當地人士指出,亡者是一名年約60餘歲男性,疑似經年有睡眠障礙,想不開輕生,法師原本有請當地錫安宮廟兵將協助,後來也不了了之,附近的住戶得知後,都說要在門口準備一把「掃把」,在儀式結束後,將煞掃掉可保平安。

早年相傳,死者如果是自縊、上吊身亡,死後積累的怨氣太重,陰魂會徘徊在陽世尋找下一個替死鬼,因此當地廟宇必須舉行法會消除死者煞氣,鋸下其上吊的橫梁、樹枝,並將繩索送到海邊燒掉,藉由廣闊無量的大海祛煞。

倘若民眾來不及閃避,也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地藏等等佛號,眼神避免直視;若是已經正面遇上隊伍時,就得要跟完全程,象徵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生命線25;協談專線:1995

要買的都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