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資金回流 台股攻萬三最大靠山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文/洪寶山

上周是海期的超級結算周,美元指數期貨雖然單周波動不大,收跌0.27%,但外匯與農產品期貨波動明顯,這是美元指數的特性,例如美元如果要貶值,可以選擇美元指數本身貶值,或是其他貨幣、原物料等金融商品升值,同樣可以達到美元指數貶值的效果。

人民幣升值 助長滬深股市走多

上周不屬於美元指數成分的六大貨幣的人民幣,連續八周升值,單周升值0.77%,結果造成上證指數扭轉技術面劣勢,重返3300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小道瓊股指的三巫日也相對平靜,波段上漲之後的獲利了結賣壓湧出,單周下跌0.03%。

展望第四季的股市行情,恐怕史上對美股最偏多的總統─川普一旦連任失利,參考台股歷任不同政黨的總統交接,股市大多在第一年出現劃清界線的下跌行情,則須提防美股將遭遇第二季V型反彈之後的平倉賣壓,這點從近期的FAANG跌破季線略見端倪。

相反的,人民幣升值,明年MSCI重新評估調整滬深股市權重,螞蟻集團十月二十日前後上市,力拚滬深股市第一大市值,不排除滬深股市走多。

農產品期貨突破六至七年底部

人民幣的升值還影響上期提示的農產品期貨─黃小玉繼續大漲,CBOT大豆期貨漲4.79%,連漲六周,玉米漲2.65%,小麥漲6.5%。

進入到秋收,今年中國受到長江水災的影響,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力度,有可能造就了農產品期貨突破六至七年的底部的機會,主要是準備進入冬季,反聖嬰的氣候模式已經形成,預期今年的冬天可能會較往年來得冷,進而影響供需,農產品期貨可以追蹤觀察。

台商回流進行式 台幣長期看25元

台幣的29元現任央行楊總裁防線在人民幣連續升值壓力下,終於在九月十八日跌破,九月二十一日進一步見到28.845元新高,市場正觀察前任央行彭總裁的28.475元防線能否擋住升值趨勢。關於這點,筆者多次在本欄提示「自1992年開放大陸探親後,資金長期外流,台幣走了二十多年的貶值趨勢,如今台商回流是進行式,長期將看25元」。相對的,對於台股來說,資金回流就是多頭站穩一萬三千點的最大靠山。

九月的蘋果新品發表會果然沒有iPhone 12,但這也表示蘋果將單獨為iPhone 12加場新品發表會,將為台股添加多頭動力,而十月初公布營收時就是個領先指標,因為據了解,九月中旬iPhone供應鏈已經開始動起來,屆時大立光的營收就是個重要觀察指標。

聯準會九月十七日最新的會後聲明指出,經濟的發展途徑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的發展。這場仍在肆虐的公共衛生危機,短期內將繼續影響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膨,並對中期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疫情就是今年投資主軸

毫無疑問,疫情就是今年投資的主軸,遠距離辦公教學就是最明顯的產業趨勢,這個趨勢會維持多久呢?最新九月利率點陣圖釋放長期利率維持低位訊號,直至2023年前,幾乎全部委員都認為不會升息(原:2022年),這什麼意思?表示解除這場疫情的關鍵仍在疫苗,而研發疫苗無捷徑,十八個月到兩年是必要的時間,所以從今年的二月算起,大約是2022年的春季,這也就是原先聯準會點陣圖維持低利率至2022年的暗示。

雲端視訊會議商機大進補

但如今疫情的發展已經超過年初二千萬人確診的預估,來到三千萬人確診,加上COVID-19疫苗目前的資訊似乎都指向非永久有效,需每隔一段時間接種疫苗,再加上很多國家的民情排斥戴口罩,疫苗初期產能也有限,推測這或許就是聯準會委員認為有必要維持低利率到2023年,換言之,遠距辦公教學的趨勢應該還可以延續一陣子。

美國勞工部九月四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八月受雇人數當中,24.3%受冠狀病毒大流行影響而遠距工作。這個數據雖然較七月下降,但仍達四分之一的美國人在家工作,受惠疫情帶動個人視訊和串流服務需求,雲端視訊會議商機大進補。

七月EPS 1.08元的圓剛在數位視訊及教育市場標案挹注業務動能下,八月合併營收再衝高,更一舉突破10億元關卡,以10.15億元刷新其歷年單月營收新高紀錄,並較去年同期有280.57%的增長。圓剛目前正與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展開AI專案合作,將和輝達的通路合作,建構AI簡易解決方案,推出AI邊緣運算嵌入式電腦產品的利多挹注下,持續為其營運動能增溫。

單月賺贏上半年的轉機黑馬股

另外,持股51%圓展公布八月EPS 1.94元,也是單月賺贏上半年的轉機黑馬股,先前公司給的展望是到第三季,第四季看疫情的發展。目前美國與全球確診人數還在創新高,預期有利於遠距辦公教學的圓剛與圓展。

遠距商機延續 Chromebook能見度看到明年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預期第三季遠距商機延續,將推升全球筆電出貨季增4%,全年出貨量更將創下八年來新高,年增率14.4%,從這個角度不難理解為何華碩的營收月增率、年增率、累積營收年增率都是成長。

在遠距教學的需求推升下,教育筆電Chromebook賣到缺貨,十年難得一見,深耕Chromebook市場十年以上的宏碁,營收年增率自二月起轉為成長,累積營收年增率自五月轉正。宏碁表示,目前包括歐美、日本、澳洲都有需求,後續包括印度、印尼需求也會提升,預期將帶動下半年NB出貨逐月走升至年底,且根據市場需求研判,從目前算起未來一年,預期Chromebook出貨量會有逾40%成長幅度,能見度已看至明年。

筆電的供不應求,帶動相關零組件的缺貨,特別是八吋晶圓已經是成熟製程,加上新產能建置時間長,不符合效益,所以多年來產能並沒有增加,造成驅動IC、MOSFET等產能吃緊。

不過當前除了台灣MOSFET供應鏈能夠正常供應之外,其他國際IDM大廠產能供給,最糟狀況一度使產能僅剩下五成,讓原本供需平衡狀況逐步轉為供給吃緊,其中又以中低壓MOSFET交期最長達半年影響最大,讓OEM/ODM廠開始尋求台灣MOSFET廠支應。

MOSFET產能吃緊 尋求台廠支應

不僅如此,供應鏈更傳出,陸系MOSFET廠由於近期八吋晶圓產能吃緊,使MOSFET訂單受到排擠,出貨動能受到影響,因此陸系MOSFET廠開始醞釀在第四季向客戶調升報價一至二成水準。萬一美國在11月大選前對中芯國際祭出類似華為的禁令的話,則MOSFET的供給更加吃緊,將有利台廠如富鼎、大中、尼克森、杰力。

聯陽與廣達長期具有合作關係,廣達今年受惠Chromebook出貨暢旺,筆電出貨繳出好成績,聯陽也同步受惠。宏碁日前攜手聯發科與廣達合作的Chromebook教育專案,其中的HDMI高速傳輸晶片由聯陽提供,今年市占將突破五成,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商。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104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www.moneyweekly.com.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