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丟「九二共識」問答 邱垂正「八字箴言」回應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背板換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近日對台文攻、武嚇不斷,面對國台辦在官方微博拋出「九二共識」問答、解放軍機接連擾台並稱無「海峽中線」,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4日重申,「九二共識」已在兩岸關係的歷史上翻過一頁,呼籲北京當局應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促進兩岸的良性互動。

值得注意的是,邱垂正今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記者室背板剛好換新,後方字樣從「和平善意,以民為先」,改成總統蔡英文年初就職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因此邱垂正也要回答記者提問時,特意指向身後作為闡述。

▲▼陸委會9月2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由發言人邱垂正主持,背板換新。(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背板換新。(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還說,國內各界應清楚認識中共對我國主權、安全的威脅,應團結一致,對外一再附和中共的立場及恐嚇國人,只會引發社會的反感。他強調,政府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呼籲北京當局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促進兩岸的良性互動。

針對解放軍近日不斷擾台,邱垂正強調,這是「一個故意挑釁危險的動作」,我方表達嚴正譴責,另「海峽中線」作為雙方長期實踐並保持和平的默契,中共刻意侵犯台灣海運空運安全、破壞兩岸現狀,升高區域的緊張,已引發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

邱垂正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呼籲中共當局應自我克制,切勿徒增事端,衍生無法收拾的嚴重後果」,政府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合作,斷絕共產黨以任何形式威脅我主權、民主與民主體制的圖謀。

至於記者會舉辦場地記者室背板換新,有媒體詢問是否有特定意涵,邱垂正說,為了闡述現階段政府的政策,本會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關係的戰略指導原則為主軸設計,當然,「相關的費用我們都是非常樽節預算的使用。」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陸委會記者室舊背板。(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記者室背板。(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